本网建设指导委员会(战略合作伙伴)筹建中,欢迎知名城市加盟与合作。诚征区域代理商(地方办事处),详情请看网站下方相关公告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组织:北京风痕传媒集团   特约顾问:常委:委员:特别支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昆明:给道路起名应体现城市历史文化

时间:2013-10-31 11:52:31  来源:云南网  作者:

环湖路就不如"赛典赤大道"好,赛典赤主持过滇池治理,这样比较有纪念意义……”昨日,晚报报道了昆明拟命名司家营街等6条道路信息,引起了市民对昆明现有道路名称的讨论。就此,晚报记者向晚报粉丝群发出微调查。50人的问卷调查中,有50%市民表示对现有路名并不太满意,他们认为,在道路命名中应把本土历史文化元素融入,让本地市民、外地游客通过路名感受城市的文化气息。

文化派 路名应体现城市历史文化

现有路名的确让人不太满意。致力于传播云南文化、推介云南的虎良灿如是说。虎良灿表示,一个城市的道路名至少应体现历史文化名城积淀,且兼顾功能性与实用性,但昆明目前有很多路名没历史文化感,也没有导向性。在路名的命名中,昆明要尊重历史,一些约定俗成的、被大家叫习惯的路名就不要改动,如护国路、金碧路等;新修道路至少要体现便于记忆的方位特点,如昆沙路、环湖东路等让人一听就知道大概位置的路名。

作为老昆明的李先生同样认为,在城市发展中,地名应该更多地体现地域、历史、文化特点,才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脉,比如学府路就不如(西南)联大路。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和名人,都可考虑用作路名,环湖路就不如赛典赤大道。总之,给道路命名视野要宽,尽量多有一些文化内涵。

怀旧派 一些特色老路名应适当恢复

先生坡、篦子坡这些就很有年代感。李小姐从小在昆明居住,对昆明有着深厚感情。她告诉记者,现在城市建设中,政府把原来很有人文色彩的路名换成机械的代号,这让人无法理解,如武成路变成人民中路,应恢复部分消失的老路。

记者调查中,新昆明人对这些有意思的路名都很感兴趣,而老昆明透露出来的更多是一种不舍。

作为网站编辑的严瑛认为,昆明路名可尽量少用那些洋名,只要彰显本土文化和民族特色就行。她建议,应适当恢复一些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路名。

实用派 让大家找到路的就是好路名

路名之所以叫路名,就是为标明道路,是为了方便大家找到路。这个才是首要的。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的张曼曼说,道路命名实用才是重要的。能赋予城市特色当然好,但是如真的做不到,做到实用就行。如国外很多城市、小镇用人名、地名命名,这是城市的历史。

张曼曼说,作为一个新昆明人,而且是个路痴,她的要求很简单,路名就是指路,即便它没体现城市文化,但是能让人们感觉到城市的便捷,这样才能让人们热爱这座城。如果路名没起到基本的辨识功能,起得再好,也无法让人感受到它的美。

在昆明打拼近15年的湖北人卢丽丽说,昆明原有老街老巷应保留老名字,新路则可以更加突出实用性、区域性、方位性。如一听到字辈的路,就知道是高新技术开发区,关字辈的就是关上片区。

新锐派 春城应该有条樱花大道

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工作的蓝小雪对昆明路名几乎没什么概念,走得最多的就是公司和家间一条路。蓝小雪建议,身在无处不飞花的春城,路名可不可以多用花名呢,这很符合春城的气质,显得更加原生态。如在种植樱花树较多的路段就可叫樱花大道。当然,还可组织道路附近居民进行投票,让街边居民决定路名。

昆明是一座拥有124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新路路名应综合考虑历史文脉和现代化发展定义。从事文字工作的张先生建议,新路命名,如属于主城区新建纵横主要干道,可采用国际定位感强的命名,如在昆曼公路基础上,命名昆曼第几大道。

最新信息

  “十艺节”开幕以来,志愿者热情[详细]

推荐信息

  “十艺节”开幕以来,志愿者热情[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