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佛山:以大文化视野助推城市升值

时间:2015-08-14 10:14:08  来源:佛山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于祥华

  从禅城梁园到南海康园,从佛山新城市文化馆新馆到顺德群众文化馆,从高明西江新城文化中心到三水新城文化中心……如今的佛山大地,大型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这正是这座城市着力推进文化升级两年行动计划的一个个缩影。

  与之相应的是,佛山正在实施的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佛山城市升级走向纵深,向更高层次的城市升值演进。市委市政府因此提出,要充分发挥文化在佛山城市升值中的重要作用,力争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佛山重要的城市竞争力。

  文化升级是全市上下联动推进的系统工程,市、区、镇街各级文化部门更责无旁贷。事实上,在全市文化系统干部职工眼里,佛山文化建设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文化助推城市升值在佛山生根。

  市、区联动推进文化升级项目

  虚功实做,让文化升级成果有形,让市民对文化升级效果可见、可感,这是市委书记刘悦伦对文化升级工作提出的要求。

  为将文化升级落到实处,今年2月6日正式出台、目前正全力推进的《佛山市文化升级两年行动计划(2015~2016年)》,最大的特点就是将文化升级行动项目化,并将项目执行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这也直接保证了行动计划的有效实施。

  如今,文化升级两年行动计划刚好推进约半年时间,半年来,市、区联动推进,共同交出了这样一份半年答卷:纳入行动计划的46个大项、139个子项,总投资额近300亿元,包括完工、开工项目在内,已启动项目137个,启动率为98%。

  在这137个项目中,市文化馆已完成基础土建工程,目前正在进行专项装修,明年一季度就将对外开放;市博物馆建设工程将于今年12月前动工;顺德区群众文化馆已完成土建施工;高明区西江新城文化中心也已完成建设,目前正在报批运营管理工作,预计年底投入使用;禅城区石湾“陶醉文化街区”升级改造项目中南风古灶二窑映像改造提升和公仔三街改造提升均已完成,并正式运营;梁园及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相关规划、方案的报批工作,预计今年底就将动工建设;仁寿寺改造已完成桩基工程,地下室工程将于今年9月完工;康园建设项目改造提升总面积147亩,分两期推动,第一期工程已完成场地平整、临水临电安装,按计划将于2016年底对外开放。

  政企互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升级两年行动计划实施半年来,市文广新局文化市场与产业科的几位同事与佛山文化产业类企业接触越来越频密,他们“累并快乐着”,尽可能为文化企业集聚融合发展提供服务。

  今年3~4月,开展佛山首届区域文产品牌评选活动,评选出“石湾公仔”等十大区域文化产业品牌和“最具传播力文化产业品牌”等6个单项奖,并以十大区域文化产业品牌为主要内容,组团参加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和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达成意向合作项目金额超1000万元。

  难能可贵的是,这样的尝试得到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过去在文化市场“单枪匹马”打拼的企业需要抱团,需要更大的市场和舞台;市民与社会各界对区域文化产业品牌也有着广泛认同。

  与此同时,不断健全投资推介、陶艺推广服务和文化产业人才培训等平台建设,围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组织开展文化企业资本微路演活动;大力推进文化产业集群化发展,倾力打造融合发展的文化产业园区和特色文旅商业街区,其中,南海39°空间艺术创意社区成功引入该区首个民营商业孵化器,入驻项目44家;中凯文化商务港获批纳入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建设,成为佛山首个国家级音乐创意产业基地;全市有民间艺术研究社、孔雀廊娱乐唱片有限公司、中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石湾美术陶瓷厂等4家企业被文化部授予“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6月30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在考察我市文化产业后高度评价:“佛山文化产业生态正逐步形成,无论是产业发展阶段、政府重视程度,还是整体推进力度,在全省都走在前列”。

  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面,我市还在不断发力。7月14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会议,现场印发了酝酿已久的《佛山市关于加快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2015~2020年)》等4份纲领性文件讨论稿,提出到2020年,全市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要达到1300亿元。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