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成都:改革创新,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

时间:2015-10-28 15:54:34  来源:成都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嘉

全国首个“公共文化服务超市”本月27日就要在市文化馆“开张”啰!该平台将在政府(采购方)、社会力量(采购对象)、群众(受惠方)三者之间搭建一个高效、便捷、规范的采购服务平台,促进政府与广大文化社会力量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建立合作关系。“公共文化服务超市”上,文化产品、文化项目像在超市里一样“摆起卖”,市民看到喜欢的就可以向政府推荐,政府将根据市民的推荐,进行公共文化产品采购……我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不断,成绩斐然,不仅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亮点纷呈,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加强互联网依法治理等领域同样可圈可点。一系列的改革与创新增强了城市文化软实力,让我市不断向中西部最具影响力、全国一流和国际知名的文化之都迈进。

社会资源参与

激发公共文化服务新活力

昨日虽然是周末,但在市文化馆小广场内,依然一派忙碌的景象。“公共文化服务超市”的布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27日,这里将集合全市各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中心、艺术院团和各类社会文化组织的优秀文化资源,包含14大类的近200个子项目,几乎涵盖政府性公益文化服务采购的所有内容。该活动既是这些年来优秀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和产品的一次集中展示,也为政府、事业单位落实好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丰富、多元、优秀的社会供应主体和多样性选择。值得期待的是,“公共文化服务超市”将向市民开放,市民看到心仪的产品,就可以“点菜”。政府将根据市民的推荐,进行公共文化产品采购。2016年,“公共文化服务超市”还将搬上互联网。

经文化部批准,我市去年获批成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两项国家级试点。在两项试点推进工作中,我市积极探索引入社会资源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通过服务外包,激发出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活力,让群众享受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即将举行的公共文化超市便是引入社会资源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一次集中尝试。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外包带来的“红利”已经逐渐显现。过去崇州市羊马镇的群众文化活动基础相对薄弱,当地文化站虽聘有3个文化专干,但工作人员流动性很大,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缺乏连续性。去年,崇州市整合各方资源,将羊马镇文化站升级为多功能文化院坝,场地与硬件设施配备了,改善当地群众文化活动“无组织”现象成为当务之急。通过服务外包,崇州市新星艺术教育中心被授权托管文化院坝。该中心将美术、书法以及舞蹈培训资源带到了百姓身边,老百姓在文化院坝不仅可享受免费培训,还有了更多展示才艺的平台。经过教育中心专业舞蹈老师的培训,文化院坝组织学员参加了电视台的舞蹈大赛并获得了三等奖。载誉归来后,文化院坝还组织坝坝舞队将获奖节目在镇里巡回演出,让老百姓过了把明星瘾。

今年4月,通过公开招标,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武侯区图书馆专业管家,这是武侯区图书馆首次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新馆运行。“整个武侯区图书馆仅有3名正式员工,要保证图书馆基本运行都难,更不要提什么品牌服务了。”据图书馆负责人介绍,通过服务外包,新的运行模式在人员使用上更加灵活,公司化运行管理拥有对人员安排的自主权,可以根据每人的工作能力和态度,决定薪资待遇与去留。该负责人透露,根据合约,政府除了为图书馆运行和开放服务提供经费保障外,还要按照公共图书馆建设和开放服务标准要求进行考核监管,确保其公益性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创建新媒体矩阵平台

家住青羊区的张帆是高新西区一家软件公司的员工。每天早上坐班车上班前,买一份报纸看新闻是他多年雷打不动的习惯。随着成都各大媒体手机APP的应用,张帆报纸老读者的身份变成了手机APP新用户,用手机看新闻成为他的新爱好……在数字化浪潮的冲击下,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从一份报纸中获取信息。网站、手机APP、微博、微信……一个立体化、全方位的全媒体时代已经来临,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势不可当的趋势。

去年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研究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制定下发《成都市媒体融合实施方案》,推动市级媒体成立媒体融合发展机构,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培育孵化新媒体产品,着力打造新兴媒体集群,打造“纸、网、移、微、博、视”六位一体新媒体矩阵平台,影响力初步凸显,部分新媒体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占领新兴舆论阵地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市目前共有100余个新媒体产品项目,粉丝上万人的产品有50余个;其中部分新媒体在地区乃至全国均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广播电视台提出了“占阵地、聚用户、争影响”的战略发展目标,确立了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机制创新为动力、重点项目为抓手、队伍建设为基础、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深度融合,逐步打造成为形态丰富多样,发展手段先进,极具认可度、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成都传媒集团制定了“4311”发展战略(即:建立时政新闻、财经资讯、生活服务和数字娱乐四大产品矩阵;建设新媒体发展中心、数字采编中心、用户大数据中心三大中心;一个新媒体产业园区和一个新媒体产业发展基金 ),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整合优势资源,统筹规划和协调新媒体发展工作。我市还深入研究当前媒体融合产品的商业模式,通过数据分析与挖掘、以内容建设为根本,用户体验为先导,推出“锦观”等新媒体产品,抢占新媒体传播制高点。

市级各新闻单位在管理上,实现了组织结构一体化,通过统一领导小组对新媒体生产运营进行战略规划和统筹协调;生产上,通过打造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考核上,以用户聚集数、活跃度及同级同类排名等重要指标为核心,逐步建立与融合发展相适应的绩效考核体系,激发媒体融合动力和活力。

管理属地网站

摸索积累地方政府互联网治理经验

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我市近年来互联网发展迅猛。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14年12月,成都市网民规模达842万,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8.9%,比全国水平(47.9%)高出11个百分点。互联网在成都人口中渗透 不断加大,互联网正在向中青年人群中加大渗透;成都手机网民规模为747万人,占整体网民规模的88.7%,比全国水平(85.8%)高出2.9个百分点,显示成都市具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移动互联网渗透率;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9小时,比全国(26.1小时)高出1.8小时,体现出网民对互联网依赖度较高,对互联网应用使用黏性较强。这几大数据,从侧面反映出成都网络舆论场的活跃性和复杂性。

作为西部地区互联网发展最发达的城市,成都市站在互联网治理实践的前沿,在现有的法律和制度框架下,不断摸索积累地方政府互联网治理经验,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成都市属地网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将全市备案属地网站纳入管理范围,为全国地方城市管理属地网站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同时,为全面守好阵地,成都市网信办先后制定了《成都市网上微政务平台管理办法》《成都市政务微信备案登记管理办法》《成都市媒体微博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性文件,促进属地内新媒体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夯实法治基础。

维护网络安全、坚持依法治网,需要社会各方合力并举。2014年11月,成都市率先在副省级城市开通了成都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中心举报网站,并持续在《成都日报》、成都广播电视台等市级媒体及“成都手机报”等新媒体加强宣传,不断扩大举报网站的公众知晓度和影响力,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属地网站的监督管理,营造属地网络空间“共享共治”氛围。举报网站开通以来,截至今年9月,共接报259件,受理处置84件。我市还组织全市主流媒体同步开通了媒体辟谣平台,共发布“成都全搜索辟谣‘春熙路砍人事件’”等200余条辟谣信息,有效澄清了混淆视听的各种谣言。

在促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过程中,我市坚持传统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并重,努力实现监管宽领域覆盖。一方面,加大违规网站的查处力度。通过约谈网站负责人、关停网站或频道等手段对违规违法网站进行整治,依法关停了假冒“成都新闻网”“大公网”“中国健康新闻网”“中国法制新闻网”“中国民间求实网”“嘉鱼网”等一批违规违法网站;另一方面,加大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监管,依法处置了肆意造谣、恶意营销公众账号“掌上成都”以及涉嫌网络传销公众账号“分享财富”。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