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鹤山:市文化中心拟打造为城市的“山水客厅”

时间:2015-11-13 09:44:53  来源:江门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邓少军

11月10日,记者从鹤山市城乡规划局网站上了解到,鹤山市文化中心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已出炉,目前该方案正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公众的意见(截至11月16日)。据了解,鹤山市文化中心工程项目位于鹤山市城区中心位置的新行政中心地块,南临鹤山大道,西为住宅区,项目总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为300870.2平方米,项目包括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文化馆、图书馆和博物馆。通过设计方案比选,最终选定“山水客厅”为主题的设计方案。

据介绍,依托鹤山丰富的自然资源(西江穿城而过,大雁山等)与文化资源(地处“中国第一侨乡江门”等),设计方案将鹤山市文化中心定位为城市的“山水客厅”,以山水为意象,打造一个城市与自然融合、人与环境共生的“城市客厅”。在总平面规划上,西侧是集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于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东侧两个场馆则分别为图书馆和博物馆;广场空间以戏台为主题(在提供戏剧欣赏场所的同时,市民的活动也被呈现在广场这个戏台中,形成了戏里戏外的巧妙转变)。同时,该设计方案在公共空间方面重现了传统的广场、庭院、街道和小巷,建筑布局也恢复传统街巷中极富人情味的小尺度空间,体现人本精神。

这份设计方案的规划理念是什么?据悉,总平面规划上,设计方案将水的流动和山的起伏与中轴景观结合,将地景要素与人的行为特性融会贯通,营造立体丰富的“山水绿谷”;150米宽的绿谷既营造了轻松自然的生态空间,也为文化中心各功能之间营造紧密联系和紧凑的人性化场所预留了伏笔;文化中心分立于“山水绿谷”两侧,结合场地高差设计,对中轴景观的立体化起到关键作用。

除此之外,在整体形象上,设计方案希望能打破传统文化建筑封闭的外观印象,通过与“山水绿谷”及周边环境紧密联系的公共空间,将文化中心打造“城市客厅”;设计方案将建筑高度控制在24米以内,以谦和的态度,将文化中心融入到“山水绿谷”中,使“山水绿谷”渗入建筑之中,同时结合穿越建筑的人行道,让市民从多方向汇聚于“客厅”,形成一个完整连续的城市中轴区。

记者了解到,开放共享的“城市客厅”将成为一个集休闲、文化、展览及商业为一体的活动场所。同时,也将成为一个让人易于进入、乐于停留的市民建筑。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