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泰安:建设城市文化让灵魂有所安放

时间:2015-11-26 14:56:56  来源:长江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为保护和弘扬泰安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山城历史文脉,泰安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和调控作用,多措并举,加大力度,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大众日报》11月21日)

当下,“摊大饼式”的城建屡见不鲜,强行暴力拆迁事件层出不穷,损坏文件遗产的行为历历在目……我们不禁扪心自问,这是我们要的城市建设吗?这样的建设能够让我们幸福吗?真正理想的城市建设应该是什么样的?

城市建设是一项浩繁的系统工作,方方面面的工作都需要兼顾,而且要齐头并进,有机融合。打造城市地域文化特色,彰显城市独特魅力是我们要努力实现的最终目标。

守护文化“老根”是城市文化建设的前提。一方水土,一方特色。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北京的故宫、长城天下皆知,西湖苏堤已经成为杭州的文化名片,一首《岳阳楼记》让湖南益阳名满天下,长沙的马王堆,云南的丽江、大理古城……这些文化建筑无不让人遐思、陶醉。城市建设应立足实际,通过多种手段充分挖掘当地的文化资源,发挥资源优势,打造文化特色品牌;与此同时,要多措并举,做好当地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尤其是对年代久远、文化底蕴深厚的遗址更要加倍呵护,即使城建用地寸土寸金,但经济建设理应给文化保护让道。因此,城建者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城市发展观,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觉悟、更大的魄力保护好当地的历史文化遗迹。

根治城市文化建设“病根”是关键。在当前城市建设中主要存在两种问题:一是漠视城市文化建设,一切以GDP为纲;二是文化保护、建设不科学不合理。针对上述问题,相关部门要从完善官员考核机制,建立多元化考核标准入手,尤其是要加大对城市文化建设领域的考核权重,让城市建设者热爱、重视文化;配套制度要及时跟进,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文化;建立多渠道的监督平台至关重要,只有多主体、多形式加强监管,才能遏制、杜绝破坏文物建筑的行为;培养文化保护实用型人才,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用专业知识科学合理保护文化。

植入文化“新根”是城市文化建设的核心。传统历史文化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珠宝。但每一种文化都是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不自觉打上了历史烙印。扬弃是对待传统历史文化的科学态度。在批判继承的同时,更加入现代元素,让传统与现代融合,更好体现时代特色。过春节已经没有往日的喜悦,元宵也逐渐失去节日的味道,更有甚者不知清明、七夕是何物。传统文化在继承中面临严峻挑战。因此,城市建设应该让文化充满生命力,让文化走进实际生活,注重创新文化传承形式。总之,要让文化传承有更多的承载物,更加接地气,与百姓生产生活紧密结合。守住文化老根,根治文化“病根”,植入文化“新根”,让城市更有内涵、更有品味,让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个人,灵魂都能有所安放。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