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佛山:“和风鸣畅”打造城市文化新生态(图文)

时间:2016-02-25 11:09: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谭志红 黄芳

res08_attpic_brief.jpg 

“佛山韵律·和风鸣畅”2015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演出

res11_attpic_brief.jpg 

“佛山韵律·和风鸣畅”2016文化艺术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2月18日,广东省佛山市文广新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佛山韵律·和风鸣畅”2016文化艺术系列活动,以推动“佛山市文化升级两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塑造“文化佛山”的形象。系列活动将有机整合市、区两级文化艺术资源,按照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分“春和、夏风、秋鸣、冬畅”四个板块,常年举办品牌文化活动,打造春夏秋冬四季花开的城市文化新生态。

每季度重点打造一项品牌活动

今年,佛山市以“佛山韵律·和风鸣畅”为主题,以“文化引领塑造城市形象,市区联动共建文化佛山”为宗旨,以“佛山韵律,律动佛山。和风鸣畅,畅享文化”为口号,将全市群众文化活动、舞台艺术精品演出、民俗文化活动、文化艺术创作等有机整合。同时,每个季度市、区合作重点打造一项文化活动品牌,形成“春和、夏风、秋鸣、冬畅”各有代表性活动品牌、“一区一品”的格局。

“春和”:以佛山市文广新局与南海区合作举办的2016“伯奇杯”创意摄影展为重点品牌项目,同时举办元宵民族音乐会,启动“佛山韵律·和风鸣畅”优秀展览项目征集、文艺演出进园区等活动,开展市、区、镇各级文化艺术活动。

“夏风”:以佛山市文广新局与顺德区合作举办的中欧文化交流活动为重点品牌项目,同时开展“美在佛山”古村落艺术活化、“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中法文化之春夏至音乐节等市、区、镇各级文化艺术活动。

“秋鸣”:以佛山市文广新局主办的佛山秋色欢乐节、与高明区合作举办的广佛肇千人舞会为重点品牌项目,同时开展市、区、镇(街)各级文化艺术活动。

“冬畅”:以佛山市文广新局与禅城区合作举办的陶瓷艺术节、与三水区合作举办的“星腔粤韵绽芳华”系列活动为重点品牌项目,同时开展市、区、镇(街)各级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年底进行“我最喜爱的‘佛山韵律’文化艺术活动”评选,通过市民投票方式评选出五区最受市民欢迎的文化艺术活动并举行授牌仪式。

集零为整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佛山“肇迹于晋,得名于唐”,是一座有着1300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佛山市、区两级文化部门每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过万场,但这些活动都是零散的,没有形成统一的文化活动品牌。

2015年初,佛山市出台了《佛山市文化升级两年行动计划(2015—2016)》,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加强对全市文化工作的统筹力度。为加强对全市文化活动的统筹策划,佛山市文广新局提出了打造“佛山韵律·和风鸣畅”品牌,目的在于搭建统筹市、区、镇(街)文化艺术活动平台,整合不同层次的服务内容、文化资源,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高层次的文化服务。

为了更好地宣传“文化佛山”的整体形象,2015年2月,“佛山韵律·和风鸣畅”2015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在琼花大剧院正式启动,有机整合了市、区群众文化活动、高雅艺术展演、民俗文化活动、文化艺术创作等,打出了“佛山韵律”文化艺术活动品牌,全年共开展“春和、夏风、秋鸣、冬畅”四大板块活动70余项、常规活动50余项过万场,惠及群众近700万人次。

市、区联动共建“文化佛山”

通过对市、区零散文化活动的有机整合,佛山市成功地塑造了“佛山韵律”这个城市文化活动品牌,但是,如果要进一步对外扩大“文化佛山”的影响力,提升活动品牌的价值,还必须强化市、区联动。因此,今年佛山市、区两级文化部门将改变以往各自为政的局面,每个季度联手打造重点文化活动品牌,这也是“佛山韵律·和风鸣畅”2016文化艺术系列活动与2015年相比的最大区别。

今年,佛山市文广新局将与市内五区分别打造一项重点文化活动:与禅城区合作举办陶瓷艺术节,与南海区合作举办2016“伯奇杯”创意摄影展,与顺德区合作举办中欧文化交流活动,与三水区合作举办“星腔粤韵绽芳华”系列活动,与高明区合作举办广佛肇千人舞会。通过市、区联动的方式,“佛山韵律·和风鸣畅”将进一步提升活动层次水平,扩大活动影响力,从而实现共建“文化佛山”的目标。

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指南

提升活动在群众中的知名度,进而扩大活动参与度,是“佛山韵律·和风鸣畅”文化艺术系列活动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为了让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进一步深入人心,“佛山韵律·和风鸣畅”2016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将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和特长,将动态的活动报道和静态的专题宣传相结合;另一方面,通过开展“佛山韵律,我最生动”自拍集赞大赛、佛山韵律创意填色活动、我最喜爱的“佛山韵律”活动评选及授牌仪式等线下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深化活动品牌。

佛山市计划开展的各级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过万场,广大市民如何参加这些活动?“佛山韵律·和风鸣畅”通过整合全市各级文化艺术系列活动资源,打造“佛山韵律”品牌,搭建了一个文化惠民的平台,为群众提供了一份了解佛山文化艺术活动的指南。如今,只要打开“佛山韵律”专刊,进入“佛山韵律”专题,市民就可以根据自身喜好、需求选择活动主动参与,这一举措满足了不同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的文化需求,有助于实现精准化的文化惠民。

各区文化艺术活动百花齐放

以“佛山韵律·和风鸣畅”为统领,佛山市各区充分结合当地文化特色,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编织出一幅百花齐放的文化活动新图景,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

其中,禅城区将着力开展三大系列活动:一是针对老年人、青少年群体开展“璀璨夕阳”老年文化节、“青春骄阳”暑期青少年文化系列活动,让老有所爱、幼有所教的社会文化得以传播;二是针对外来务工群体开展“金雁翱翔”外来工文化活动、“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让其感受禅城的人文关怀;三是针对本土文化开展“岭南风情”系列活动,举办岭南年俗欢乐节、“三月三”北帝诞祖庙庙会、佛山粤剧华光诞、佛山陶瓷艺术节等活动。

顺德区将继续以市、区、镇(街)联动的方式,串联起“五一”、端午、中秋、国庆、重阳等节庆活动。该区将重点打造市、区共建文化品牌“中欧文化节”,集中展示欧洲、岭南民俗活动,突出武术、龙舟等岭南文化元素。同时,扎实推进中法文化之春夏至音乐节、美食文化节、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典礼、仲夏音乐节等多项文化艺术活动,着力开展顺德文体活动“百村百企行”。

南海区将重点举办市、区共建文化品牌——2016“伯奇杯”创意摄影展,在举办展赛的同时还将举办“伯奇杯”创意摄影大沥工作坊、“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站各地选拔活动、前五届“伯奇杯”精品及大沥创意工作坊佳作巡展推广等配套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2016年,三水区除了举办“佛山韵律·和风鸣畅·春和”欢乐元宵系列活动、“魅力三水·文化五送”惠民工程等文化活动外,还将重点举办市、区共建品牌“星腔粤韵绽芳华”系列活动。届时,将邀请国内外星腔名家参与演出,举办粤曲星腔研讨会,将星腔欣赏会办成品牌。

高明区将于3月开始每周开展“春·学舞堂”活动,在各镇(街)文化广场举办大型公益舞蹈培训,以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5月将在各大型广场举办“夏·高明最美歌声”歌唱大赛;中秋节前后,将在区文化中心广场举办市、区共建重点品牌项目“秋·广佛肇中秋千人舞会”,邀请广佛肇三地舞蹈家和现场观众享受舞蹈乐趣;10月至12月,将举办“冬·穗港澳明粤剧曲艺晚会”和高明首届台湾美食节暨啤酒文化节等活动。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