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济南:转变管理思维, 夜市也能成城市品牌

时间:2016-12-14 15:26:54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11日晚10点多, 夜已深, 济南老街芙蓉街依旧游客如云、熙熙攘攘, 吃货们的胃口要将这条老街变成不夜城。 很多人感叹, 吃真是人类的本能, 干啥买卖都有可能衰败, 只有永恒不变的吃, 生生不息。 (12月12日齐鲁晚报壹点客户端)说到芙蓉街夜市, 济南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经营各种地方小吃的排档, 夜晚闲暇时光约上三五好友在路边大排档边吃边聊, 既省钱又方便。 然而, 这些小吃排档在市容管理和卫生监管方面又存在不少问题。 如何管理夜间小吃排档一直是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

如何管理夜市小吃排档? 关键在转变思维, 正所谓思路一变天地宽。 如果将夜市小吃排档看作 “影响市容市貌的小吃摊” , 就会想方设法将其清除。 因为, 只有彻底清除, 才能让夜市小吃排档消失。 反之, 如果将夜市小吃排档看作城市特色饮食文化的一张名片, 一块吸引游客的地域文化金字招牌, 就会想方设法规范小吃排档, 让小吃排档健康良性发展。

两种管理思维, 决定了具体管理方法的不同, 由此带来的结果也截然相反。 充分挖掘夜市小吃排档的饮食文化, 使其真正成为一张城市饮食文化名片, 一块吸引游客的地域文化金字招牌。 由此产生的民生效应、 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远比简单的取缔大得多。

固守传统思维, 夜市小吃排档就只有取缔一条路。 这条路最省事, 也最简单, 可是, 最省事、 最简单的办法, 其实会留下许多 “后遗症” 。 撇开其他不说, 硬性取缔夜市小吃排档, 必然会遭小吃排档经营者的反对, 由此产生的矛盾和问题, 就会久拖难解。

反之, 只要转变思维, 管理小吃排档就有很多办法。 比如,通过技术革新, 设备改进, 对传统小吃排档设备进行环保升级。 对烹饪过程中的油烟进行收集处理, 再环保的烹饪方式, 在烧制过程中也会有一定量的油烟产生,如果不进行收集, 就会污染环境。 又如, 制定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 确保小吃排档食品安全。

包括夜市小吃排档在内的购物、 餐饮、 娱乐、 文化、 休闲等夜市业态, 不仅仅是夜市小店,更是民俗文化、 地域文化 饮食文化等丰富鲜活的文化存在,是一个地方最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 正因此, 济南应大力推进夜市转型升级,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济南夜市品牌,这将会带来就业、 创业、 旅游、消费、 城市形象、 社会民生等一系列正向 “蝴蝶效应” , 其产生的深远影响不言而喻。

最新信息

  岳阳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已[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