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上海:系列文化品牌活动彰显城市魅力(图文)

时间:2017-02-27 11:32:12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上海系列文化品牌活动彰显城市魅力

上海一系列重大文化品牌活动连续多年举办,不仅丰富了沪上市民的文化生活,也提升了上海的城市文化韵味以及国际影响力。记者从昨天举行的2017上海市重大文化活动责任主体座谈会获悉,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书展、上海市民文化节、上海之春、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等等知名文化品牌,在传承传统文化、提高市民文化素养等方面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其中一些活动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展示交流平台。

搭平台,引导传统文化融入市民生活

武亦姝、姜闻页、侯尤雯、冯子一……近日,一批上海中小学生的名字因为一档名叫《中国诗词大会》的电视节目被全国观众广为知晓。在大都市成长的孩子们,他们的“诗意”从何而来?上海文化主管部门透露,这得益于上海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深耕厚植。近年来,上海进行了全方位、多平台的创新探索,让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工作长期持久地融入市民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上海市民文化节为例,该文化节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贯穿办节始终,通过持续举办中华古诗词大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大赛、中华语言文字大赛等群众性竞赛的方式,让市民在阅读、背诵、知晓、理解、运用、演绎和创作中,重拾中华优秀传统经典的学习兴趣,有效推进了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振兴。

上海市民文化节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萧烨璎说,这些大赛因为参与门槛低、答题形式多样、组织发动广泛,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热烈响应,每次都能掀起一股学习、体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据统计,直接参赛的市民就达40多万人次。他们中,有名门之后、刘伯温第二十一世孙刘巧云,也有来自市郊双双获得“中华古诗词高手”称号的刘青、马振夫妇。上海市杨浦区杭州路第一小学的学生张人匀,曾是2014年进入上海中华传统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今年春节,他和外公一同出现在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的“百人团”中。

走出去,提升文化节庆国际影响力

在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上海积极推动文化走出去,形成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节庆品牌。根据最新出炉的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无论是境外媒体还是国内媒体,都把上海国际影视节视作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型国际文化活动。以2016年的第19届上海国际影视节为例,节赛期间,国外各媒体以8种语言发布了400多篇报道,接近去年戛纳电影节500多篇的外媒报道总量。在针对该节的7696份问卷中,62%的受访者认为上海国际影视节是亚洲一流的影视节,其影响力比肩东京国际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甚至更高。

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和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这两项活动为专业性比赛,但平台好、水准高加推广得当,对城市国际影响力起到很好的提升作用。比如,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借力小提琴大师斯特恩的影响力,吸引了诸如《纽约时报》等国际主流媒体的关注,且相关报道多次被转载。与此同时,上海的重大文化活动在知名艺术家与艺术团体的国际自媒体平台上也频繁展现,仅纽约爱乐乐团2016年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的演出录像,就在其脸书账号上获得6000多次的播放量,使上海夏季音乐节得到广泛传播。

最新信息

  岳阳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已[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