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广州:灯光点亮城市,文化激发活力

时间:2018-11-28 09:24:3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谭敏

焦点图.JPG

花城广场 杨耀烨/摄

2018年广州国际灯光节昨晚开幕,40组璀璨夺目的灯光作品给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也用丰富的艺术表情为人们展示了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丰富多彩与缤纷活力。

灯光,不再只是照明的作用,而成为城市风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2011年第一届至今,广州国际灯光节今年已是第7年,逐渐成长为与法国里昂、澳大利亚悉尼灯光节齐名的“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并在2015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光年”大型文化活动,成为一张代表广州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灯光节既可以营造城市景观,又可以扩大城市传播力、影响力与知名度,还是旅游产业的助推力,已经成为城市营销的一种重要手段。近年来,国际上不少城市都在打造自己的灯光节。纵观国际知名的灯光节,荷兰阿姆斯特丹主打滨水特色,游客可以乘坐灯火辉煌的运河游船顺流观赏被灯光装饰一新的城市;法国里昂灯光节堪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悉尼灯光节将灯光、音乐与创意元素融为一体,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震撼的视听享受……这些城市无一不是结合本地文化特色来做文章,既打造出现代的文化节日,又丰富和彰显了城市文化内涵。

广州的灯光节亦是如此,只有体现出城市文化的特色,才能打造出深入人心的广州文化形象。要体现出哪些文化特色?

一是体现出广州深厚的历史底蕴。广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又是千年商都和岭南文化中心地,这是广州文化的根基所在。去年灯光节期间让人印象深刻的以“叹早茶”为主题的作品《一盅两件》和《雨打芭蕉》,正是因为体现出岭南文化特色,才得到满场喝彩。《雨打芭蕉》还作为广州与里昂建交30周年的友好标志,送到2018年的法国里昂灯光节展出。

二是体现出现代广州的创新与活力。灯光节的众多作品,是现代灯光科技与艺术创意的完美结合,既是文化实力的展示,也是科技水平的竞技。要通过高品质的灯光艺术作品,体现出广州科技实力与文化吸引力,引入更多有实力的灯光艺术家参与到广州灯光节中,方能彰显广州的活力。无人机表演、AR互动、互动音乐声光秀等都展现出广州科技、时尚的现代气质。

三是体现出广州城市景观之美。灯光依托于城市地标建筑而设,要结合广州的地理风貌,方能尽显城市美景。广州珠江两岸,古迹众多,美景如画,广州也正在打造“一江两岸三带”城市格局,全面提升城市景观。借广州灯光节举办之机,对珠江两岸的历史建筑和现代高楼进行整体外观整治改造,让璀璨灯光凸显大都市文化魅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广州正在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提升城市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借广州国际灯光节,让灯光点亮城市,也让文化激发广州活力。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