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大连:积极凝炼与培育城市人文精神

时间:2019-01-08 12:07:24  来源:大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大连市委党校李前撰文指出,提升大连城市文化品位是塑造城市文明形象的基础工程、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促进市民生活幸福的必然选择,更是实现“精心打造美丽宜居典范城市”新目标新任务的有力支撑。

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引领城市的发展方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塑造城市的文化风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规范熔炼城市的高贵品格。凝炼和培育大连城市精神要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赋予城市精神新内涵。

要以彰显特色为原则。城市精神必然是自身拥有的自然禀赋和环境优势的充分展示,是优秀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的传承弘扬,是对自己承担的历史使命的高度自觉。“开放包容、时尚浪漫、活力创新”,恰好体现了大连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引领未来、彰显特色的城市精神。

要以加强城市文化建设为支撑。我们提倡彰显特色的城市精神,就要努力打造智慧型和创新型的主流文化。一方面加强学术研究,推进理论创新,构建学术话语体系,彰显大连独特的城市精神;另一方面,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努力构建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府创新监管方式和提供高效服务、产学研一体化”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

要以发挥市民的主体性为根本。凝炼与培育大连城市精神必然是上下联动的实践探索活动,既要有顶层设计的宣传引领,又要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市民对城市精神的认同感,从而自觉践行弘扬城市精神。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