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深圳:着力文化建设,力争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

时间:2019-01-23 16:33:21  来源:金羊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俊/文 王磊/图

2018年文博会现场广东展团展示数字文物博物馆

今年深圳两会上,深圳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圳要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不过,深圳的文化创意产业仍然面临着国际一流文化设施建设不强、缺乏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核心文化城区等问题。今年深圳两会上,多位深圳市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关注到这一问题并纷纷“支招”。

文创产业占全市GDP已超10%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前沿之地,经济发展有目共睹。不过,由于深圳城市发展历史较短、文化积淀不够,一段时间里,文化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短板”之一,深圳甚至被称作“文化沙漠”。不过,自2003年在全国率先确立“文化立市”战略以来,深圳的文化创意产业以年均接近25%的速度快速发展,占全市GDP的比例逐年上升。2017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243.95亿元,增长14.5%,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0%。截至2018年5月,深圳文化创意企业近5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155家,上市企业4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90万;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平台4个,市级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53家,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1家、国家级产业基地12家。

深圳还是全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工业设计、平面设计等设计产业全国领先,获iF国际设计奖数蝉联全国首位。深圳还涌现出华侨城、华强、雅昌等一大批龙头文化企业,领跑我国文创行业,并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创意”等“文化+”的产业发展新业态,成为文化创意产业新的增长点。在深圳市政府的精心培育和积极争取下,文博会、文交所、国家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数字出版基地等国家级产业发展平台纷纷落户深圳,成为促进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其中,文博会已成功举办了13届,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

今年深圳两会上,深圳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圳要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推进深圳歌剧院、科技馆、国家博物馆深圳馆等十大文化设施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迎来新一轮的发展良机。目前,深圳正在大力实施《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计划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为积极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而努力。

“文化弱”问题尚未根本性改变

“时至今日,深圳‘经济强、文化弱’的局面仍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今年深圳两会上,民盟深圳市委会在提交的《关于加快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提案》中指出,与纽约、伦敦、巴黎等国际性文化大都市相比,深圳在文化中心城市建设方面还是存在着整体差距,在国际一流文化设施建设上有待加强。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交的《关于推进深圳公共文化设施品牌建设的提案》同样关注了这个问题。截至2017年年底,深圳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638个,文化馆(站)71个,博物馆47个(国有博物馆16家,非国有博物馆31家),公共美术馆13个,全方位多层次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不过,仍然存在规模总量小、门类不齐全、专业化水平不高、设施布局不均等问题。项目落地难、规划建设周期长也是一大痛点。根据深圳市发改委和市建筑工务署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年底,深圳“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投资的重大公共文化设施数量共有32项,目前已竣工项目仅有6个,在建项目2个、前期项目16个。还有部分场馆尚未完成立项工作,或者选址尚未确定,进度较慢。

除了缺乏能代表深圳的国际一流文化设施,深圳还需在其他方面发力。民盟深圳市委会指出,深圳没有形成有区域或全球影响力的核心文化城区;现有的城市文化活动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意、知名度不高;深圳文化创新企业的创意能力在全球范围内竞争力相对不足,文化创意人才较少;深圳尚未有一所可以代表这座城市同时享誉世界的时尚艺术创意机构。

加大力度培养本土文化人才

“深圳要在新起点上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把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摆在重要位置,帮助深圳在城市文化发展上代表‘国家队’全方位参与全球竞争。”民盟深圳市委会建议,要加强科技与文化生活的融合,依托已有的“文化+科技”产业基础、人才优势和文化资源,重点将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激励从吸引企业入驻集聚转向为各类企业的多样化需求提供高质量服务。同时,建议深圳举办文化、科技、体育等全球性品牌文化活动。在深化以华侨城为代表的文化旅游品牌的基础上,创造新的消费形式和新的旅游空间,让文化品牌成为城市旅游的目的地。

民盟深圳市委会还建议,深圳应该加强文化艺术机构建设,打造全球时尚创意文化中心城市。高起点、高标准筹办深圳创意设计学院。着力提升“深圳设计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等重大创意设计活动的国际知名度,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设计品牌,加快发展时尚创意产业。同时,加大对本土艺术团体和文化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与国内外文化团体和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创办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活动和艺术节庆,积极培育国际化的文化产品生产、供给和消费市场,营造浓郁的开放化、国际化文化氛围。

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则建议,深圳应该建立新一轮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库,针对未来10-15年的深圳重大文化设施进行分类、分批、分期规划建设;并在《深圳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6—2020)》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的规划布局原则与配置标准,综合考虑服务半径、服务人口、基础配套等因素完善各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补齐公共文化设施发展短板,针对原特区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薄弱地区,健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