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滨州高新区:打造文化科技平台赋予城市新内涵

时间:2018-06-25 16:49:42  来源:滨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滨州高新区城市文化层次,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全力打造文化科技发展新引擎,滨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深入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滨州高新区博物馆、科技馆的设想,结合已启动的文化产业园项目,共同打造高新区文化科技新平台,推动滨州高新区创新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高新区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大力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工程、文化下乡工程。自2017年以来,成功打造了黄河三角洲最大的沙滩雕塑艺术公园,成功举办了全国越野摩托车、全省航模比赛等重大赛事,以及中华鼓舞大赛、广场舞比赛等群众性赛事,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推动文化科技融合,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内涵。高新区以提升城市文化层次为目标,致力打造“文化+科技”等特色文化品牌,高标准建设了滨州高新区科技馆(滨州高新区创新科学技术综合展示中心),依托科技产业发展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构筑平台搭建载体,不断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决定出路。高新区坚持独具特质的“文化+”融合发展新道路,高标准规划建设文化中心,整合高新博物馆、科技馆、文化产业园项目等文化资源,共同打造高新区文化科技新平台,推动高新区创新发展。

弘扬传统文化,建成高新区博物馆。作为滨州市的南部新区,高新区深入挖掘历史资源,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传承,建成了全市藏品最多的滨州高新博物馆。博物馆设置陶瓷馆、杂器馆、紫砂馆等15个展厅,展厅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陈列精美陶瓷、玉石、墨砚等3397件珍贵文物,藏品历史久远,种类繁多,内涵厚重,展现了华夏文化的无穷魅力。

提升文化层次,建成高新区科技馆。高新区作为滨州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近年来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了集科普、展览于一体的滨州高新区科技馆(滨州高新区创新科学技术综合展示中心)。项目自2017年2月开工建设,10月总体竣工,投资350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3713平方米,布展面积2480平方米,共设计规划建设展示区和科普展览区,包括规划发展、金融路演、机器人展示等内容创新成果,建成全省第一个科技金融专场,全市惟一一个山东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滨州)路演中心。

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文化产业园。项目以黄河三角洲特色文化、高端收藏文化、民俗文化展示交易、传统文化商业为特色,建设黄河三角洲博物馆群、鲁北民俗文化产业艺术区、综合服务配套区、特色院落文化展示区及园区基础设施等。2017年,该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基础设施配套18500平方米,包括67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和特色院落等。截至目前,文化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完成,20个特色院落和南沿街工程竣工。

打造文化传播平台。高新区博物馆作为全市藏品最多的文物博物馆,成为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和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载体,发挥普及历史文化知识、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作用,为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

打造科普展览平台。高新区科技馆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具有规划展示、项目路演、科普教育等多重功能,加快提升了城市文化层次,是滨州高新区具有独特文化气息的城市客厅、对外宣传窗口和招商引资名片。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文化产业园建设以发展文化产业,提振高新经济为指导,弘扬文化产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促跨越、可持续的独特优势,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用明显,将成为高新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支点。

最新信息

  卓卓康巴酒店式青创公寓在重庆两[详细]

推荐信息

  卓卓康巴酒店式青创公寓在重庆两[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