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刘中民:为城市内涝避险自救支招

时间:2015-05-26 10:55:13  来源:中国兴农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仇逸

近期,我国城市因暴雨引发的内涝时有发生,如何减少因此造成的意外伤亡?专家表示,在城市内涝灾害中受伤丧生的例子并不少见,除了溺水死亡外,还有触电身亡等,特别是在暴雨中徒步和开车出行都需要注意避险。

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刘中民介绍说,雨水倒灌时,在家中可把开关关闭,不要赤脚在水中,外出要远离电线杆、高压线等。

城市暴雨期间,行人尽量不要外出。如必须外出,应绕开积水严重的地方,且不要顺水流而行。要注意观察脚下,因为积水水压可以冲开窨井盖,所以如发现附近有漩涡应小心绕行,防止被卷入、或落入暗井、窨井、地坑、施工坑道等。最好贴近建筑物或在马路中央行走,因为空窨井一般都设在路边。

城市突发大量降雨,常造成低洼处路面积水,威胁车内乘客生命安全。如果车在积水中熄火,不可再次点火,应弃车并转移至安全地带等待救援。在不断上涨的洪水中试图驱动一辆抛锚的车,是非常危险的,正确的做法是迅速逃离被困车辆。

行车前方见有积水,如能明确积水很浅,应慢速通过。如果积水深或积水深度不明,除非前面已有车辆通过,否则不可贸然闯过,加大油门快速冲过去是最不可取的办法,这样引起的淹死事故并不罕见。

国内首部《图说灾难逃生自救丛书》水灾分册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据介绍,我国城市内涝现象主要发生在4到9月;东部多西部少,沿海地区多,内陆地区少,平原地区多,高原和山地少。

最新信息

  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的前景、资金、[详细]

推荐信息

  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的前景、资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