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詹长智:海南城市文化不仅是路边摊,夜生活应有序(图文)

时间:2015-09-17 14:12:56  来源:新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雯君 喻涛

 

海口市骑楼老街

9月15日,本网刊发题为《海口双创:“清道路”后如何“求出路”?》的报道。15日晚,海口市“双创”指挥部专家组组长、海口市社科联主席詹长智就报道中所涉及的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初期效果明显后期任务艰巨

记者:开展“双创”工作已经一个半月的时间,目前取得的效果如何?

詹长智:目前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双创”大动干戈、全民动员的阶段已取得初步成效,但目前解决的只是表面的一些城市现象,接下来是要更深层次、更难并且需要持续做的工作。首先要加强城市管理,维修市政基础设施,例如路灯、下水道、桥梁、人行道等;再者,要加快市政工程建设,例如海秀快速路的完工建设;另外还要尽快填补海口部分文化设施的空缺。前期的“双创”工作重点是整治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市容市貌,这个过程有了志愿者的参与很快就可以见成效,也不需要投入很多资金,但是后期的工作要艰难许多,还需要政府各部门集体发力,共同推进。扎实做艰苦工作,才能见到实效。

记者:若想达到“双创”理想状态,这个过程还需多久?

詹长智:下一步重点是指导建设,解决民生生存问题。这个过程需要半年到三年的时间。像路灯、道路维修这种基础工程建设,只要资金到位即可实施。但是像完善城乡结合部、偏远地区的工作就会稍慢一些,还有像图书馆、文化馆、体育设施这些工程建设都需要1-2年时间。整个“双创”工作是需要逐步向前推进的。海口共划分为四个区域,在“双创”期间政府计划一个区1个亿,共投入4个亿,一条条整治,一条条维修,并且我们会针对目前问题严重的采取优先处理,很多重点项目已经提上日程。

加强管理建设避免“一刀切”

记者:有市民提出疑问,取缔流动商贩是否导致菜价上涨?

詹长智:这个问题不大,只要流通领域监管好就能避免、控制住菜价的乱涨。我个人也听说最近菜价上涨,但这和取缔流动商贩没有关系,有报道也提出过市场存在菜霸垄断行为,高价收购菜品,导致中间流通环节菜价节节高,还有一个因素是税费太高,才导致菜价一并升高,但最终其实农民也没有得到实惠。这就需要政府有所作为,考虑降低商业税费,另外不能让某些人扰乱了市场秩序。

记者:网友提出“双创”清理了流动商贩导致生活不便利,还会造成部分流动商贩失业?

詹长智:虽然在“双创”期间取缔很多路边摊贩,但还是保留了不少。市民生活不能太讲究方便,太方便了城市就没品位了。双创建设并不是“一刀切”,有经营的地方还是要保留。大排档虽然可以保留一部分,但因为涉及到城市秩序、市容市貌、食品安全等问题,还需要加强管理。

在“双创”刚开始推动时,就有市民反映说不方便,我来打个比方,海甸岛沿江三路农贸市场是众所周知的一个大型市场,他的存在给附近居民生活增添了很多方便,但是在过去我们是以一个反面典型案例来看待它的,太杂、太闹……现在经过“双创”期间的管理建设,海大南门前被占用道路给腾空了,路还给了行人,另外一部分留给了商贩,这样才更符合城市的发展建设。

市民应该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今后海口到处都是干净整洁的商铺,生活必然会更好。我个人的观点是,有店仍可经营,只要划范围、划片区、讲规范即可。另外也希望政府建一些免租金的摊位提供给这部分散户商贩,既不为城市交通增添负担,又在管控范围之下,大家还能继续做生意,那样也就不会存在严重失业问题。

眼光放长远权衡利与弊

记者:有人说,夜市大排档是海南城市文化,现在取缔了就影响到了城市文化的发展?

詹长智:所谓的海南城市文化,应该是丰富的夜生活,而不仅仅是路边摊,大排档。摆摊设点不是城市文化,是落后的文化,所谓的商业应该是有序的,集中划片区,有序经营,这样夜生活才丰富。食品卫生安不安全?污水有没有乱排乱倒?市场中存不存在假冒伪劣产品,这才是大多民众应该考虑和关心的问题,所以市场一定要有商业秩序,完全失控了就不存在城市文化了。

记者:对于民众的需求与“双创”建设之间产生的矛盾该如何解决?

詹长智:现在要着重强调的是降低商贩经营成本,减免税费,让商贩、市民负担不要太重,这才是政府解决这个矛盾的根本所在。

记者手记: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群众性实践活动,它离不开每一位群众的参与,同时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能力。“双创”的阵痛是暂时的,也相信“双创”建设的不仅仅是表面上的工程,而是最终实现创建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当前,长江正值主汛期,水[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