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城市书屋”是最炫美的文化风景

时间:2017-11-28 09:33:3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丁恒情

位于郎园的朝阳城市书屋·良阅书房馆昨天开馆。北京晨报记者从朝阳区文化委获悉,今年已有4家朝阳城市书屋建成并开放,包括宸冰书坊馆、798尤伦斯馆、良阅书房馆、东亿产业园馆。年底前,三里屯馆、东区儿童医院馆、读聚时光馆等也将陆续试运行。目前朝阳城市书屋投入图书近3万册,并接入与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服务系统,实现免费借阅,通借通还。11月26日《北京晨报》)

遍布城市大街小巷的报刊亭,曾经是城市最炫美的风景,曾经是城市优雅的文化符号。但是,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随着生活设施的日趋完善,原来遍布大街小巷的报刊亭却日渐消失在市民们的视野中。取而代之的是随处可见的网吧,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琳琅满目的商业铺子……城市虽然美轮美奂,却难得一隅让人静下心来读书,这不仅是文化的悲哀,也是城市的悲哀。

一座城市的品位,不单在建筑的巍峨和装饰的华丽,不单在市场的繁荣和商品的繁多,还在于它有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烈的读书氛围。然而,很多城市除了报刊亭的日渐消失,实体书店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城市核心区域的商业繁华地带,已经很难找到读书的地方。面对文化阵地的“失守”,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而是要主动出击、有所作为。“城市书屋”的出现,就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报道中,“城市书屋”阅读服务方式分为许多种,一种是由导读志愿者每天在书房带领大家读书,和读者交流,了解读者的爱好和读书兴趣,向读者推荐适合的书籍;一种是配备数字化阅读设备,读者可以通过“云借阅”下载电子书刊资源,并接入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服务系统,实现免费借阅,通借通还。同时,书屋还将定期举办免费和公益低收费的阅读、文化创意活动,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打造温暖城市的文化灯塔。

“城市书屋”是最炫美的文化风景。对于那些喜欢阅读的市民来说,“城市书屋”的出现无疑是他们安放个人情怀的一方精神家园,一个人、甚至是一群人,静心享受轻松、自由,有温度、有情怀的公共阅读空间。对于那些不喜欢阅读的市民来说,到街头游玩、购物的时候,如果你累了就可以到“城市书屋”里去歇歇脚,如果寂寞无聊,还可以翻看翻看免费的书籍和报刊,岂不是幸福惬意的事情?

“城市书屋”让文化馨香在都市飘溢,浓郁的书卷气息,为喧嚣浮华的城市,带来灵魂诗意栖息之所。希望“城市书屋”能够在更多城市推广开来,助推全民阅读,让文化成为城市最炫美的风景。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立足城乡一[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