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华山村:再易古迹保护和旅游发展规划

时间:2014-04-14 11:39:04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郑兵 鞠永平 冷俊成

日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王建国教授一行来到镇江新区姚桥镇华山村,就古迹保护和旅游发展规划进行座谈和实地采风。新区规划局等有关负责人陪同,姚桥镇镇长顾文娟亲自介绍有关情况。王教授称,虽然他第一次来到华山村,但通过互联网,对华山村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有信心尽快制定一份新的规划,提供给新区政府决策时参考。据华山村业余文保员解小祥介绍,这几年登门为华山村做规划的,先后有东南大学旅游与景观研究所、江苏东方景观设计研究院和同济·都市景观规划设计联合机构等,各自编印了《镇江新区华山村旅游开发规划》。村民们希望政府加快将相关规划转变成现实的步伐,使之尽快成为具有一定吸引力和颇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新景点,带动华山村经济的发展。

在座谈会上,热心市民杨俊达等人介绍,华山村素有“江南第一村”之美誉。经考古专家考证,不仅为吴文化时期部落的古村,而且从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就是一个重要的人类活动区域。新石器时代崧泽晚期至良渚文化早期,一直延续至商周时期文物均有发现,距今已有6000多年历史。华山村自然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地上地下文物众多,文化底蕴丰厚,是至今仍保持着原生状态的自然村落,完整地保存着古气、古风、古韵、古朴、古貌。可开发、利用的主要景点有古银杏树、银杏山房、山神庙、龙脊街、奈何桥、神女冢、断山墩殷商居民点遗址等共44处。而且,《华山畿》之韵,悠扬于古代;大爱之精神,流传到如今。

杨俊达等人指出,大爱是和谐之源,大爱意味着包容、慈善、诚信、忠孝、关爱等优良传统。在全国600多座城市中,有历史文化名城近百座。像镇江一样到处是真山真水的已难得一见,而整座城市一直氤氲在美丽的浪漫爱情故事中的,更是千年等一回。《水漫金山》白娘子是真善美的化身,《甘露寺刘备招亲》为千古佳话,《董永和七仙女》呼唤的是天上人间夫妻双双把家还,《梁红玉擂鼓战金山》、《韩世忠黄天荡大战金兀术》英雄夫妇美名扬,《蒋介石、宋美龄定情焦山》吸引着海内外华人的目光。现在,沪宁城际高铁、京沪高铁等带来了“同城效应”,新区政府亦投入巨资改造了断山墩、捆山河环境,华山村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们建议王教授做规划时,与“大爱镇江”大情大义的文化背景一同考虑,努力打造出全新的“镇江第一景”。

在陪同参观时,顾文娟镇长介绍,姚桥镇共有30多个自然村,在近年开展的美好村庄环境整治、建设行动中,华山村是该镇确定保留的3个传统村庄之一。华山古村落景区的定位,作为镇江新区的一个乡村旅游区,是新区旅游业发展蓝图中的一个重要景点,主要以文化旅游产品和乡村游产品为主。之所以反复请专家进行规划和论证,是因为古村落保护和发展建设是一件涉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乡村环境整治提升、产业优化调整、村民生活水准提高的高度综合的工作,需要博采各家之长并集思广益,同时还应因地制宜,整体规划、分步分期实施。因此,根据华山村现有的旅游资源,结合目前国内旅游业的需求和华山村产业业态现状,通过高层次专业规划设计团队,编制既有学术前瞻性又真正能够付诸实施的规划是当务之急。

据王建国教授介绍,编制华山村历史名村保护和发展规划的根本目的,是要达到突出传统民居聚落“人、自然、建筑相融合”的田园环境,通过对古村落历史久远的,具有纪念价值的建筑或村落布局特色的景点进行维护和更新,强化古村历史文化特色感染力,进而打造出镇江新区全新的文化品牌,提升地区的核心竞争力。

最新信息

  东距长沙市区24公里的关山,因三[详细]

推荐信息

  东距长沙市区24公里的关山,因三[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