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珠村:举办第十一届广州乞巧文化节(图文)

时间:2015-08-18 09:2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唐贵江 苏嘉轩 田禾

 广州乞巧文化节大型演出展示乞巧文化唯美画卷

当晚的演出活动 苏嘉轩/摄

 

当晚的活动现场 苏嘉轩/摄

 

当晚的活动现场 唐贵江/摄

17日晚,在该市珠村举行第十一届广州乞巧文化节,当晚大型音诗画《巧景·情缘》拉开乞巧文化画卷,当代女子成人礼、广州乞巧赛巧会颁奖和天河十大“最美家庭”颁奖等活动,将古代的乞巧文化与当代社会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乞巧文化在广州世代相传、生生不息。“天河乞巧习俗”2010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地民众用勤劳和智慧演绎出具有厚重历史、鲜明特色的乞巧文化,已经成为中国民俗文化一道绚丽的风景线。

2015年广州乞巧文化节的惠民演出主题为《乞巧·福之愿》,在传承往届经验的基础上融入新的视角,以更唯美、更贴近民众心声的形式,打造一场乞巧民俗文化的文化盛典。演出以序篇《巧韵·流年》、《巧景·情缘》、《巧愿·福泽》、《巧德·梦想》、尾声《巧园·同乐》五个篇章呈现。

整台晚会以丰富的艺术语言,全面地展现乞巧民俗在珠村的历史变迁和现代传承、古典仪制与当代特色,同时在民俗文化表现中加入普通人的视角,以乞巧传承人的深情自述,带领观众感受乞巧文化节在历史中的变迁;演出中牛郎织女七夕相逢,神话传说唯美降临来到人间,表达人们对爱情的至真梦想。

当晚还举行了乞巧赛巧会赛;天河十大最美家庭揭晓等活动,本次广州乞巧节预计将持续到8月21日,开幕式当天,珠村主会场展示七夕民俗风情,摆七娘、拜七娘等传统民俗活动引来大量游客观赏。

乞巧苑主题公园里还设有许多乞巧文化体验活动,推出汉式歌舞、古筝古琴等汉服体验、汉文化展示活动,还有投针验巧、穿针斗巧、许愿树许愿等民间传统活动,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的游客前来领略乞巧的独特魅力。

最新信息

  珠村举行第十一届广州乞巧文化节[详细]

推荐信息

  珠村举行第十一届广州乞巧文化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