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三苏为魂,年轻眉山创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时间:2014-05-06 13:41:43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汪明福 蒋麟

驱车从成乐高速前往眉山,远远的,古色古香的宋代建筑样式的出入口,引无数过路者不愿“晃眼而过”,赶紧从眉山出口下高速,近距离感受这些建筑散发的历史文化气息。

作为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故里,眉山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早在1000多年前,古称眉州,就是州郡治所。作为2000年12月才撤地建市的城市,眉山是四川最年轻的市州。如今,这座年轻而又古老的城市,已踏上争创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征程。而为此扛“文化立市”大旗者,正是大文豪苏东坡。

眉州大道

东坡宋城

苏氏斗拱灯照亮“东坡文化”

今年春节,无论是回乡游子,还是外地游客,从成乐高速步入眉山城,都会惊喜地发现:年轻的眉山城,再添一张城市新名片:“两宋荣光”眉州大道。

眉州大道核心段全长8.5公里,西起成乐高速公路跨线桥,东止于岷江二桥,贯穿互通式立交及西来堰大桥,途经眉山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文化中心,是眉山城区服务市民的重要市政道路。建设之初,这是一条功能尚不完全的大道。

2012年10月,眉山启动建市以来最大市政工程:两宋荣光眉州大道改造工程。

目前,眉州大道核心段改造工程已经结束,全线车道统一为双向6车道加两侧各7米的辅道布局,并对成乐高速公路眉山收费站、古城门楼、西来堰大桥、岷江二桥等重要节点进行了打造,完善了绿化、人行步道以及市政配套设施等。

最值得一提的是,两列斗拱灯,已将眉州大道上的东坡文化“24小时”照亮。

两列斗拱灯,呈朱红色、端庄、大气。这是从眉山宋代建筑“报恩寺”斗拱局部提炼而出的斗拱形式,与现代灯光照明功能有机融合,创造成眉山独具的“苏式斗拱灯”。斗拱,是我国古建筑的主要支撑形式,“报恩寺”建筑对斗拱的运用,是宋式建筑达到了成熟和完美的标志,是当今研究古建筑结构不可多得的标本。

苏式斗拱灯,是对眉山历史文化的发掘,也是对眉山人创造精神和文明智慧的生动再现。白天,是人行道上连续景观;夜晚,似瑞莲如烛台的灯盏发出明亮灯光,如一连串晶莹闪亮的珍珠,形成悠长亮线,仿佛从历史深处浮出的璀璨。在夜晚灯光的笼罩下,现代的眉山城被包围在古典的氛围中,让人深刻感受到历史文化的荣光与现代城市的完美融合。

东坡宋城

国家级5A景区“养闺旧城中”

一条大道美丽一座城。而在眉山旧城区,三苏祠旁,还有被誉为“清明上河图”的东坡宋城一期项目,如今建设正如火如荼。

东坡宋城的开建,拉开了眉山市以弘扬三苏文化,更好地保护三苏祠历史文化遗产为目的,将“东坡宋城”建成国家级5A景区、眉山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成为眉山文化旅游集散地的建设大幕。

“东坡宋城”地处眉山市中心城区西南,是眉山旧城区的主要组成部分,总面积1200亩。按区域范围划分为核心区和控制区。其中核心区将以东坡文化为灵魂,以三苏祠周边630亩区域为主,通过形态改造、文态塑造、业态打造,高位建设“以文为魂、古今融合、文商兴旺”的现代旅游服务区、商业区。“东坡宋城”一期工程即纱縠行南段和东坡金城形态改造工程,按照“一街一传奇,百步一故事”的理念,打造一条街道(纱縠行步行街),兴建两个牌坊(西入口牌坊、东入口牌坊),改造三个广场(博学广场、启贤广场、景苏广场),着力建设历史文化街区,初步形成“东坡宋城”核心区风貌,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景观品质。

在未来,“东坡宋城”不仅是市民和游客感受文化、陶冶情操、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是眉山崭新的名片、独特的地标。

最新信息

  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昆明必须[详细]

推荐信息

  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昆明必须[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