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天津:用“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最大便利(图文)

时间:2014-08-19 16:42:44  来源:天津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科技创新是驱动河东区发展的重要因素。但也不能忽视推动河东区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服务创新的力量。区科委大力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紧密合作,通过实施以企业为主导的自主创新产业化项目,突破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开发一批市场潜力大、在本行业内有明显优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杀手锏产品,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科研能力和技术水平。

    “现在什么不贵啊,人力成本、房租就让我们这些打算创业的大学生望而兴叹。规模太小,关系薄弱,加上创业初期面临的各种问题,经常感到力不从心。”一位计划打造新型文化传播的创业者对记者描述了刚刚起步的艰难。“让我们能以低廉的租金入驻先之轻工科技园,并给予创业指导,真的觉得很幸运。”

  这位大学生创业者的无奈并不是个案,初创企业资金紧张,各种手续、关系复杂是他们最常遇到的问题。帮助创业初期的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就成了区科委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以来,区科委加强先之轻工科技园等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与天津大学团委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天津大学先之大学生创业基地”,甄选了服饰贸易、文化传播、药物科学等多个有发展潜力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帮扶、指导,为广大创业学生提供实现梦想的平台。

  与此同时,先之轻工科技园还以区政府和天津轻工渤海投资集团为依托,秉承“传承、振兴、发展”的理念,精心打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中国(天津)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陆续吸引了包括地(壁)毯、津石雕(叠层岩)、珠宝工艺设计、泥人张彩塑、木雕等领域的6名工艺美术大师以及一批文化艺术类企业入驻园区,提高了文化创意平台的品质和知名度。

  筑巢引凤,创新发展。区科委始终紧紧围绕“建设千亿级园区”的目标,下力量完善科技载体,提升原有的帅超、帅越、帅先、帅达、帅领等科技载体功能,着力建设先之、信华、瀛科等新的科技载体,不断做大项目、做实投资、做强产业。组建了一支素质高、业务专、干劲足、能吃苦的专家型招商队伍,加强了与各招商部门的联系,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用、利益共享,整合全区招商引资的成果,把河东区建成对外招商的形象窗口,打造全区统一的招商引资平台。通过理顺与园区及市有关部门的关系,强化项目协调职能,形成了部门联动、统一协调的项目协调机制。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后,统一组织召开协调会、统一证照办理、统一进度管理。凡落户园区由河东区负责协调的项目,区科委则组成班子统一协调,借助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平台,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对证照办理工作实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客商在提供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区科委认真落实服务公示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实现证照的无忧化办理。通过理顺关系、强化园区建设职能,形成了政府主导、科委负责、公司化运作的园区建设格局。针对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实施政策聚焦,加大服务规模科技企业力度,积极联系中国银行、天津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一企一策”服务科技企业,为企业搭桥解难……这无不体现创新的力量。

  科技创新是驱动河东区发展的重要因素。但也不能忽视推动河东区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服务创新的力量。区科委大力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紧密合作,通过实施以企业为主导的自主创新产业化项目,突破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开发一批市场潜力大、在本行业内有明显优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杀手锏产品,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科研能力和技术水平。为解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产品开发技术等相关问题,区科委整合各类资源,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研发杀手锏产品的能力,在巩固现有研发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产品,形成企业杀手锏产品的规模化和专业化发展。

  为进一步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自2012年起,区科委每年年底面向全区科技企业征集优秀科技计划项目,通过综合考察项目技术创新程度等多项指标,结合专家评分和职能部门审查,确定一批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项目予以立项支持,并根据项目总投资额度和专家评分排名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区科委主任陈立华介绍,“区科委已将科技计划项目的征集评选立项作为每年的重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将继续推动开展,利用科技政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两年来,共征集99个科技项目,无偿资助金额达775万元。”

  创新,无疑是河东区要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这篇文章的最大王牌,而“人才”则是这张王牌的核心能量。“引进一个人才,壮大一个产业”,这是对河东区积极引进高端人才,通过汇聚优秀资源发展壮大产业的形象概括。日前,市科委公布了首批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河东区的两名企业家--天津尚食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陈鹏、天津锦美碳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臧文平入选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近两年来,区科委加强了引进和培养高端专业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在培养具有国内高水平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方面取得了显着成果。目前,已引进两名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马列伟博士和邓亚军博士;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章晓斌等11名企业家纳入本市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市科委给予每位企业家4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正是在这样持续的创新之中,河东区人才聚集呈现加速态势。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河东区新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311家,总数达到1833家;新培育小巨人企业3家,总数达到27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41亿元。这些数据也许是抽象的,但对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河东区来说,这些变化却是具体的,可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最新信息

  如今,城市综合体已经成为贵州推[详细]

推荐信息

  如今,城市综合体已经成为贵州推[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