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华英才

声乐教授杨学进:用歌声做个上海城市文化传承人(图文)

时间:2014-01-14 14:42:50  来源:新华网上海频道  作者:

都说上海是国际文化交流的大码头,我却觉得这么一座国际大都市,一定有自己的文化根基,我要做的就是用歌声传承城市文化。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教授杨学进继今年6月在文化广场成功举办爱侬上海演唱会后,1219日登台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推出第八场上海老歌音乐会——“爱侬上海电影金曲演唱会。作为云之南的女儿,彝族歌唱家杨学进此番华丽转身,令人惊艳又惊喜。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艺术总监刘文国称:杨学进唱出了城市味道,她的气质、形象、声音,与上海老歌气息相投,希望她一直唱下去,为传承城市音乐作贡献。

132988973_21n.jpg 

新上海人的城市情怀

近年来,台湾歌手蔡琴、费玉清连年举办上海演唱会,唤起城中人的年代记忆。越来越多歌手穿越时空,化身老上海月份牌人物。去年,杨学进为录制一张上海老歌专辑,一头扎进上海老唱片中,几万首城市老歌扑面而来,令她应接不暇,原来,邓丽君、蔡琴、费玉清演唱的上海老歌,只是沧海一粟,这是城市文化的瑰宝,需要有更多人去传承。

在杨学进的甜美歌声里,最醉人的那部分音乐,就是来自家乡的民歌。无论是在国内哪座城市舞台,还是在巴黎、柏林、维也纳等豪华音乐大厅,只要她彝族服饰亮丽出场,深情款款地唱起《蝴蝶泉边》、《一朵鲜花》等云南民歌,所有观众都为之醉了,现场炽热气氛更是达到沸点。杨学进说,那是因为自己出生在那片土地,对那里有着深厚感情,这么多年生活在上海,耳濡目染城市文化,我对这座城市有如家乡情感,对城市音乐自然倍感亲切。

杨学进上海老歌唱专辑上市后,受到国内外歌迷的热捧。一位新加坡歌迷特别给她写信,认为她的气质、气息和气度,都很适合演绎上海老歌,希望她由此为契机华丽转身,做城市音乐的传唱者。在听取歌迷和专家意见后,杨学进便潜心研究上海老歌味道,努力从音乐气质上接地气这座城市太有魅力了,它有很宽广的包容度,每个人通过不懈努力,都可以拥有一片新天地。

不是玩票而当事业追求

 爱侬上海电影金曲演唱会曲目包括《夜上海》、《玫瑰玫瑰我爱你》、《天涯歌女》、《夜来香》、《梅娘曲》等18首经典电影主题曲和插曲,其中多半是上海老歌。出任演唱会指挥的沪上著名作曲家屠巴海称,这些年唱上海老歌的人越来越多,每位歌唱家和歌手都有各自特点,杨学进是极有天赋的歌唱家。她的声音很甜美,又有戏曲功底和民歌声腔,她的吐字非常清晰,她的舞台造型很高贵,这些都对演绎上海老歌有着丰富作用。

上海老歌的魅力,在于那种城市味道。杨学进为捕捉那种味道,对每首歌的音符、唱词反复咀嚼,其实,上海老歌就是城市民谣,歌词表达作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音乐素材多半取之各方民间小调,因为深植于民间,所以经久不衰。为能唱出城市味道,她不仅求助老唱片,而且还向著名电影导演胡雪桦等多方求教,在演绎上海老歌神韵的同时,又要融合城市时代节奏。

屠巴海称,杨学进唱上海老歌不是玩票,而是当作事业去刻苦追求,她不弄则罢,要弄就斗志昂扬,投入所有激情。杨学进说,上海老歌是城市瑰宝,有着取之不尽的音乐宝藏,自己作为一个新上海人、一个声乐工作者,能为这座城市做的,就是传承城市文化,传唱上海老歌。

132988973_31n.jpg 

带领学生演绎城市音乐

作为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教授,杨学进要承担大量课时,去指导自己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她学生时代,虽然邓丽君的开始流传,但是上海老歌尚属封存老唱片,被当作靡靡之音不予触碰。在录制专辑过程中,她对上海老歌边听边唱边认识,发现上海老歌风格多样,特点鲜明,在声乐教学中很值得去研究,上海老歌不仅属于过去,而且作为城市文化瑰宝,在当下和未来进行传承。

杨学进不仅举办爱侬上海演唱会,而且吸纳某些作品作为音乐素材,指导学生演绎不同风格音乐作品。比如,《夜来香》以伦巴曲为基调,《玫瑰玫瑰我爱你》充满爵士风情,《何日君再来》带有浓重的探戈味道。而在演绎这些老歌时,不断地投入自己的城市情感,加入新的音乐感觉。杨学进说,唱上海老歌不能翻唱周璇、白光、王人美,或者后来的邓丽君,而要站在她们的肩膀上,将它们变成自己演绎的歌,使它们烙上自己的印记。

杨学进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多半留在上海从事音乐工作,现在他们隔三岔五地聚在一起,继续跟着杨学进学习,听老师唱上海老歌,感觉特别有味道,听她唱《梅娘曲》,好像专门写给她的,非常有魅力。成为新上海人的许昀,即将研究生毕业,她说也要像老师那样,做城市音乐的传唱者。

最新信息

  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钟山[详细]

推荐信息

  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钟山[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