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德州等四市市长谈山东城市圈建设

时间:2014-01-20 09:46:46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张雯雯 郑心茹 王晓峰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打造,除了较快的推进济莱协作区和济聊战略合作协议之外,剩余四个城市和济南之间的对接将如何推进,今年又有哪些新亮点值得期待。两会期间,本报记者也采访了德州、泰安、滨州、淄博四市的主要负责人,让他们来介绍一下,今年和济南的对接之路。

德州市市长杨宜新:济乐高速年内建成通车

德州是山东的北大门,也是和济南联系最为密切的城市之一。德州市市长杨宜新向记者表示,德州把实施一圈一带战略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主动力。今年,该市确定了6大类155项重点工程,并逐项明确了建设内容、发展目标、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同时,将一圈一带建设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体系并单独设立奖项。

今年是一圈一带战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我们力争实现六个突破杨宜新说。首先是重点区域开发商求突破。规划建设生态科技城,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建设十大功能板块,培植新的增长极。加快黄河国际生态城建设力度,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力争禹城高新区晋升国家级高新区,加快青岛保税港区(德州)功能园区建设。再者是集中力量培植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技术、新材料、电子信息四大新兴战略产业集群,农副产品(食品)深加工、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纺织服装四大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商贸科技金融和文化体育旅游两大现代服务业集群,加快打造德州经济升级版。重点培育30个产业基地,培植壮大60家骨干企业、55家科技成长型企业,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利税180亿元。

工作部署

争取纳入首都经济圈规划,加快济齐黄河大桥建设,和济乐高速一起形成到济南的两条新通道

规划建设 聊城——德州——黄骅港铁路,确保济乐高速年内通车、德商高速工程过半、形成内通外畅的大路网体系

滨州市市长崔洪刚:用18个月打通深水航道

滨州距离济南仅200公里,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唯一的沿海城市,昨天,谈及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滨州市市长崔洪刚告诉记者,今年首当其冲的就是打通深水航道,让滨州成为都市圈其余六市的出海口。

记者了解到,滨州港是滨州市唯一的大港,也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最近的出海口,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因此,滨州市对滨州港的建设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倾注精力最多。昨天下午,滨州市市长崔洪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滨州港港区一期工程七个项目全部建成,实现了试通航,累计投资43亿元,一举建成长达17公里的集防波堤、挡沙堤、深水岸线、集疏运通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神州第一堤,形成深水岸线28公里,初步搭建起亿吨大港的框架,最大的万吨轮船实现了进港停靠卸货。我们想一次性开挖10万吨航道,这样需要投资25亿元,现在该项目正在进行资金筹措、专家论证和项目前期投资论证。争取用18个月时间完成深水航道、防波堤及配套工程建设。崔洪刚说。

除了港口建设,为对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滨州还将在港口物流服务、产业承接服务、城市菜篮子服务、产业配套服务和休闲旅游服务方面下功夫。

工作部署

规划了30平方公里的飞地试验区

正在探索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配等方面的合作机制

泰安市市长王云鹏:建设省会南部旅游文化协作区

泰安市是距省会济南核心层最近的城市,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把泰安建设成为山东省区域特色中心城市。同时,借助泰安旅游文化优势,与济南、莱芜配合,共同建设省会南部旅游文化协作区。泰安市市长王云鹏说。

今年,泰安将加快泰山古镇、泰山龙曦国际旅游度假地、泰山千古情城、快乐驿站、虎山公园扩建、岳海新天街等旅游项目建设;深度规划打造碧霞湖旅游度假区、徂徕山温泉度假区、新泰莲花山旅游度假区、肥城春秋古城、宁阳神童山风景区、东平白佛山景区等景区景点。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泰山人家品牌。积极做好泰安三日游产品推介营销工作。

另外,环境是旅游业的生命线。王云鹏表示,泰安市将首先实施保护治理自然生态工程,重点搞好大汶河、东平湖生态水系工程建设。在招商引资和新上项目时,坚持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凡是不符合环保要求、影响宜居城市建设的,投资再大也坚决不上。

工作部署

深度规划打造碧霞湖旅游度假区、徂徕山温泉度假区、新泰莲花山旅游度假区、肥城春秋古城、宁阳神童山风景区、东平白佛山景区等景区景点

淄博市市长徐景颜:支持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建济南副中心

按照规划,淄博城区人口力争到2020年达到300万以上,成为仅次于经济圈中心城区的最大区域次中心。淄博市市长徐景颜表示,在全省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中,淄博将发挥连接东西部融合发展的枢纽作用,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业、金融保险业和新兴服务业。集中力量做好加、减、乘促转调三篇文章。支持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建济南副中心和城市分部。

今年,按照打造滨淄济聊产业带的新要求,重点发展氟硅材料、先进陶瓷材料、节能环保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时,积极争取全省产学研展洽会长期设在淄博,使淄博市成为全省人才和科技成果汇集交流的重要平台;做大做强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支持建立济南交易副中心和其他城市分部,尽快形成立足山东、辐射周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 场。加快齐鲁现代物流港建设,抓好铁路专用线、液体化学品仓储物流、卓创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在淄博保税物流中心的基础上规划建设淄博综合保税物流园区,着力打造鲁中物流旱码头’”。徐景颜说。

工作部署

重点发展氟硅材料、先进陶瓷材料、节能环保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最新信息

  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钟山[详细]

推荐信息

  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钟山[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