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田建国:多措并举打造城市文化软实力(图文)

时间:2014-05-26 10:33:4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田建国

  什么叫文化?文化是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文化有四个功能,即创造性功能、传承性功能、凝聚性功能、升华性功能。对于民族,文化是灵魂和旗帜;对于城市,文化是形象和软实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城市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天,站在历史的关键节点,站在实现中国梦、城市梦全新的发展起点,我们要清醒看到目前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忽视文化软实力是城市发展最大软肋,精神文明建设是最薄弱环节,人才短板特别是高端人才缺乏是最大制约因素,教育滞后、发展后劲不足是最令人担心的问题。对此,我们要充分重视,同时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打造出中国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首先,要研究制定幸福城市指标体系。

  城市发展最终目的是人的幸福。幸福是衡量一切的标准,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尺度。我们现在办一切事情唯一目的就是人的幸福。但我们经常把一个政府或一个单位的政绩看得太重要了,为了政绩往往会伤害或牺牲人的幸福。

  就当前讲,我们要改变重物轻人的观点、重生产轻生活的观点、GDP至上的观点。GDP是重要的,但不是唯一的。唯一的应该是以人为本,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为此建议研究制定中国幸福城市指标体系。这个体系由客观指标和主观指标两部分构成。客观指标着重反映幸福城市的工作政绩,包括就业和收入、教育和文化、医疗和健康、社会体验和消费住房等。主观指标侧重反映市民的主观感受,包括个人发展、生活质量、精神生活、社会环境、社会公平、政府服务、生活环境等。

  拥有具体实在的中国幸福城市指标体系,幸福就不再是虚无缥缈,而是触手可及。幸福不幸福是主观感受。幸福指标体系并不直接反映市民的幸福程度,而是要通过检查调查,找出工作薄弱环节,促进政府改进工作。为此,在具备经济能力情况下,政府应该建设民生福利量化考核机制,研究量化的民生发展指标,加大民生投入,继续完善民生的制度安排,切实提高市民的幸福感。

  其次,要弘扬践行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是城市文化的灵魂,是城市的眼睛。人文精神主要包括人类积累的智慧精神、心理精粹和基本价值理念。人文精神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强调人的价值追求,完善人的道德人格,关注人的全面发展。

  社会转型,文化多向、价值多元,现代城市发展呼唤真正的人文精神。目前,人文精神衰落,道德缺失、诚信缺失。世界气候变暖了,人心变冷了。小悦悦事件、药家鑫事件、偷车杀婴事件、妇产科医生卖婴事件等等,道德底线屡屡被突破,人类最起码的本性良知都丧失了,同时也让我们多了很多顾虑:老人倒下扶还是不扶,孩子被撞救还是不救,门前积雪扫还是不扫,路有拾遗交还是不交……这些原本无需顾虑的问题,竟成为许多人现实的两难选择。

  为此,城市文化要更加重视素质文明建设。素质文明主要指全体市民的道德境界、精神品质。着重从知、情、意三个方面提升素质文明。“知”是指科技知识和人文知识;“情”指传统美德、职业道德、家庭道德等:“意”指开拓创新、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人活着要靠物质支撑,但怎样去活,要靠精神支撑。在物质文明日益丰富的今天,我们不仅要往口袋里装东西,更要往脑袋里装东西。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21世纪的城市建设、城市发展已经到了拼文化底蕴、拼精神境界的时候了。从这个意义上讲,精神是城市的制高点,是城市的气和神,是城市躯体的脊梁,是城市生命的微量元素。

  当前,我们深化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公民教育,就是要让人们遵守公共准则、承担社会责任、讲诚实信用、懂感恩报恩、善于团结合作。

  最后,要重视开发人力资源。

  21世纪的国家竞争关键在于人才的竞争。目前,世界性的人才竞争空前激烈,呈现出三个基本趋势:一是竞争目标高端化,高层次创新人才成为各国争夺的焦点;二是竞争起步超前化,发达国家逐步把人才竞争阶段前移,把争夺人才与培养人才紧密结合起来;三是竞争手段多样化,更加着眼人才体制和环境建设。

  新加坡的腾飞取决于人才,如果问一位新加坡人;新加坡有什么?你多半会听到这样的回答:新加坡什么都没有,只有人才。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行列中,新加坡位居前三名。从最早的向外输出制造业产品,到后来输出高科技,到作为亚洲的金融中心向外输出金融,再到现在向外输出战略思想,被称为东盟“大脑”和“军师”的新加坡,不动声色地完成着从低端产品输出到高端思想输出的蜕变。人才立国就是“弹丸之地”新加坡之所以能够创造这一系列奇迹的秘诀所在。

  以色列已故总理拉宾访问中国,他自豪地说,以色列只有550万人口,领土的60%是沙漠,90%是干旱地,但我们是农业强国、高科技强国。以色列出口产品中高技术产品占了80%。有人问拉宾总理:是什么因素使以色列如此强大?他就回答了一句话:以色列有7所一流大学。以色列在教育上的年投入占GDP12%(我国2012年达到4%)。以色列建国前25年,希伯来大学就成立了。创建该校的首任校长魏茨曼后来成了开国总统。近年来,在本土作出巨大贡献的以色列科学家更是接二连三荣获诺贝尔奖,他们都是在以色列高校获得博士学位、并在以色列工作的科学家。

  新加坡、以色列的人口相当于我国中等城市,其重视人才、重视教育的经验完全可以为我们所借鉴。一流城市必须拥有一流教育。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必须重视人才、重视教育。第一,要创办特色名校,培养大师、名师甚至院士;第二,要为优秀青年人才提供大平台、大项目,瞄准学科前沿;第三,营造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包容不同学派,包容失误失败,包容年轻人才,包容有个性的创新人才;第四,引进国外著名高校开展合作办学,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最新信息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详细]

推荐信息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