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让美术馆成为思想广场,增强武汉城市文化自信(图文)

时间:2014-07-08 09:45:08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作者:陶锦 李霞

 

6月28日,《江汉繁星计划:气候——2014青年艺术家研究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幕,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先生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我希望美术馆成为一个思想广场,一个沟通碰撞思想的场所。为策展人、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示的场所,搭建了一个作品与观众之间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策展人、艺术家、观众之间通过不断的阐释、交流讨论,来沉淀青年艺术展的精髓。”他认为,对于一个公立美术馆最重要的不是“今天想一件事,明天想一件事”,而是建立一个“系统”进行填充,周而复始地按照计划实施,做到程序化管理,做到可持续发展。“我们也需要听取普通观众对青年艺术的理解、看法,同时需要了解文艺批评家在业内的专业指导,更需要艺术家的关注和支持,才能把‘江汉繁星计划’的展览持续性的办好。”

据了解,“江汉繁星计划”与“水墨文章”是武汉美术馆的两大品牌,一个梳理“当代”,一个面向“民族”,它们就像是武汉美术馆要创作的“艺术作品”。樊枫表示,目前的工作已很饱和,不再轻易立新的项目,每年不求“量”只求“质”,方向就是在项目不变的基础上,内容要有创新、有新意。而本届江汉繁星计划亮点之一是邀请独立策展人唐克扬先生来汉策展。唐克扬除了有国际策展经验、艺术的兴趣,还有建筑师的背景,这使得他对本次展览的意义、形象、结构都有考虑、把握。

想邀请全世界的策展人来武汉美术馆办展

“其实武汉是一个非常有思想、有创作爆发力的城市。艺术人才济济,作品有继承也有创新、革新。我想邀请全世界的策展人来武汉美术馆办展。当然,这有个前提是要我们做好‘水墨文章’与‘江汉繁星计划’这两个展览平台,以吸引、影响艺术业界等关注,从而让他们关注武汉这座城市、关注武汉的城市文化。我们的展览每次都一定会邀请几位武汉本土的艺术家,以梳理本地文脉,同时牢牢抓住城市文化背景,找回大武汉城市文化自信力!”樊枫激动地说道,眼神里透着一份坚定,眉宇间流露着一份淡定自若。

聊到展馆的未来发展,樊馆说武汉美术馆下一步还要在管理制度流程化、展览的学术方向等方面修补、完善,这将成为他后三年的工作重心。

最新信息

  新形势下探索军民文化融合的特点[详细]

推荐信息

  新形势下探索军民文化融合的特点[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