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青岛:提炼精神文化因子,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时间:2016-02-25 14:29:36  来源:青岛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梁辰

被采访人:

市政协委员、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巡视员 王溱

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牛鲁平

“十二五”期间,坚持文化强市、文化惠民,城市软实力实现新提升。从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基本形成到东亚文化之都系列活动的圆满举办,青岛的文化内涵和城市精神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彰显。而如今,“城市软实力”也成为“两会”上的热词。

市政协委员、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巡视员王溱这些日子看到了青岛“友善之墙”遍地开花,心情为之一振,“从这就能看出来,青岛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真是实至名归。”

王溱说,“十二五”期间,青岛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令全国瞩目的成绩,这一方面是由于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思想道德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政府各部门在此方面达成的高度共识;一方面得益于青岛市民在“向善、思善、为善”方面有着高度的自觉性。

“从微尘、红飘带到蓝天救援队、市北邻居节,这一系列精神文明品牌都是市民自愿发起的,这恰恰说明政府倡导鼓励与市民的文化自觉性是相辅相成的。”王溱说,政府应通过搭建平台、组织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互动,让精神文明的种子在群众的心里生根发芽。

文化惠民工程是一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里子”。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牛鲁平表示,从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形成,到“文联万家”等惠民服务品牌的深入开展,青岛的惠民文化服务在过去五年有了很大的提升。

而经过诸多惠民活动实践,青岛的文艺工作者深深明白“不仅要送文化,还得‘种文化’,文化惠民首先就得弄清各个层面群众对文化的不同需求,然后建立常态化的服务体系和‘量身定制’的文化菜单,真正让文化融入到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牛鲁平同时表示,为群众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好作品,也是当下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青岛是一个多元化地域文化的交融地,我们也需要营造出百花齐放的创作环境,才能让青岛的文化软实力得到最大的提升,从而激发出强大的城市活力。”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