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南京:“城墙书吧”变身城市文化驿站

时间:2016-02-25 15:07:57  来源:江南时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去年,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利用南京城墙现有的内部空间开设了5个“城墙书吧”,融历史文化底蕴、山水城林景观、文艺范儿于一体,全世界只南京独有。它们分别是武定门金陵书苑的“垣里书香”、西干长巷的“凤凰台上”、解放门的台城书房、城墙大树根段的“国际青年城市书房”和挹江门的“仪凤书阁”。

这些书吧所在的位置其实是修缮城墙后形成的框架结构。为了增加读书的情趣,培养人们的阅读习惯,这些以前被“闲置”的框架结构就被利用了起来,打造成5个风格各异的城墙书吧,虽然5个书吧的经营都不到一年,却已经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读者,成为人们举办展览、读书会、阅读分享会、读者见面会、名家讲座等各类文化活动的长聚地。

“武定门的金陵书苑以介绍南京的书籍为主。”一位退休的老读者告诉记者,南京老地图、南京地方志、外国人眼中的老南京、诞生于南京的成语故事等等,这里应有尽有。“走进这里,立刻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南京味’。”西干长巷的“凤凰台上”读书会,每逢节假日,这里聚集的读者会参与到不同主题的“诗歌之夜”中,也许今天的主题是顾城,明天又变成北岛。坐落在南京城墙台城段的台城书房,则是个品茶、看书、“听书”的好地方。“我在这里听过郦波、言恭达等文化名人的讲座,自感有所获益。”一位只要有空就喜欢泡在这里喝茶看书的读者吕小姐说。大树根的“创营书会”,原本属人防管辖的防空洞,现在这里已成为市民游客参加公益沙龙、读书学习的好去处,并吸引了复旦大学、哈佛大学校友会在内的十余家公益组织进驻。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