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南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民生活

时间:2018-11-28 09:45:58  来源:南昌文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一次次重大主题宣传战役凝聚起强大正能量,向世界传播南昌好声音,“天下英雄城”形象广为人知;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一个个闪光的名字,让“文明南昌”形象显著提升;一个个文艺精品创作硕果累累,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文化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昌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南昌市委、南昌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城市品质,聚力品牌打造,为南昌市发展营造了充沛的正能量,有力地提升了南昌城市软实力。

党的创新理论阐释成果集中涌现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时代的先声。南昌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列入南昌市委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年南昌市委中心组安排十余次集体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内容;围绕“强产兴城”主题,南昌市委中心组先后组织了城市建管、金融投资、企业创新、文化强市等专题报告会。

此外,南昌理论工作始终注重把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和南昌城市发展的特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结合起来,推出了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重大理论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南昌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为加强南昌市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提供了有力理论支撑。先后在《人民日报》以“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名义,推出《传承革命精神谱系 铸就城市发展高地》《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新时代基层党建要有新作为》等多篇重点理论文章;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南昌日报》理论版和南昌理论网持续办好“学思践悟”专栏,定期刊发南昌市各县区各单位的负责人学习贯彻的体会文章;2017年度江西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让八一精神放出光芒”课题顺利结项,并被评为全省优秀课题奖。

讲好南昌故事传播好声音 

南昌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扣南昌市委、南昌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态势,奏响新时代强音,为南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舆论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昌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精心锻造对外新闻上稿的“生产线”,大批“南昌制造”的新闻作品在中央、省级主要媒体推出。今年以来,南昌市对外上稿主要是围绕两个方面主题,一是南昌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举措成效,二是南昌市在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借助媒体,讲好南昌故事。紧扣南昌市委、南昌市政府中心工作,南昌市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优势,加强与各媒体的沟通联络,围绕南昌市重大经贸、招商、会展等活动,组织协调中央、省、市媒体及境外媒体做好新闻报道,对外讲好南昌故事。

主题宣传氛围浓厚热烈。10月19日至21日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与全球相约,实现了VR产业大会宣传与南昌形象宣传的有机融合。国内外近150家媒体的460余名记者参与报道,为南昌历次重大活动报道规模之最。短短三天推出各类原创稿件1000余篇(条),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也纷纷推出了一批大稿重稿。此外,“南昌之眼”的宣传活动,实现了VR概念与南昌元素的完美融合。据统计,“南昌之眼”线上总曝光量超过1.5亿次,成为市民争相“打卡”、游客慕名前来的网红地。今年10月,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与南昌市人民政府举行“八一南昌”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宣布全面合作共建军体项目运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所有军体项目运动队将以“八一南昌”之名,参加国家体育总局或体育单项协会举办的年度赛事,并在国际军体理事会举办的赛事中穿着印有“八一南昌××队”标识的运动服装。2018南昌国际马拉松11月在南昌开跑,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全程直播赛事,同时,不间断插播南昌市形象宣传短片,在全国掀起宣传推介南昌的新高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民生活

城市发展离不开精神信仰支撑。2017年,南昌市精心筹办了以6个方面12个重点项目为主线的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纪念活动。有力地增强了市民的城市认同感,提振了精气神,扩大了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其中,围绕八一南昌起义的历史、八一品牌以及八一精神,推出了一批重点理论成果;电影《建军大业》万众瞩目,荣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特别奖;南昌国际军乐节、中国(南昌)军事影视节、中国军事美术展摄影展等主题展会,成为南昌市提升国内外影响力、知名度非常重要的文化活动品牌;改造提升后的八一广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馆五址”、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等,成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和红色旅游的重要名片;南昌军事主题公园、建军雕塑广场、南昌舰等成为英雄城新的红色文化经典符号;“军歌唱响英雄城”等群众性活动成为凝聚奋进力量的有效载体。

今年作为“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的关键年,南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核心,大力实施了城市文明提升工程,组织开展“温暖友善大行动”“我们的节日”“文明餐桌行动”“礼让斑马线”等活动,在城乡广泛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进文明社会风尚行动,普及文明交通常识,增强文明交通意识,形成了强大声势。同时,一个个“三风”文化示范点,如雨后春笋般遍及南昌市各个角落。

文化惠民暖心田向文化强市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2017年,南昌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南昌市委部署,坚持以改革谋发展,以创新促繁荣,不断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步伐,积极推进文化大市、文化强市建设。

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创新推进。启动了南昌市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建设,运用现代科技将全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形成“线上平台服务+线下文化设备部署”的文化服务新模式;启动实施了县(区)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大力推动24小时城市智慧书屋建设,进贤、安义、湾里、新建智慧书屋设备先行落地,其他县区(开发区、新区)逐步试点跟进,营造南昌市全民阅读良好氛围,推动文化服务数字化、便捷化。

文艺精品创作有力推动。组织开展广播剧《黄洋界人家》、采茶戏《郝仁好事》、电影《永不褪色的瓷板画》等一批文艺精品创作工作;出台《关于支持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持续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举办“江右风流”——江西历代名家书画研究学术研讨会及江西历代名家书画精品展等展演、展播、展览;举办了“南昌市首届文艺工作者培训班”,激励南昌市文艺骨干创作热情。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等文化惠民活动,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演出;组织“群星大讲堂”“豫章讲坛”等各类培训、讲座、演出、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开展第二届市民文化艺术节、2018中国·南昌(青云谱)首届八大山人艺术节、南昌瓷板画、赣发绣等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与省外兄弟城市合作举办书法、美术、摄影等艺术交流展,组织艺术团队参加日本大阪中秋明月祭演出活动,积极搭建对外文化交流平台…… 

文化产业园区快速发展。建成了699文化创意园、南昌古玩城、樟树林文化产业园、791艺术街区、中航长江设计师创意产业园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逐步形成了以时尚消费、创意设计和艺术品交易为主的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方向。目前,南昌市已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2家,省级文化产业基地19家,南昌高新区成功申报了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以及国家数字出版基地。

文化产业体系逐步完善。涌现出了金太阳教育、桐青金属工艺品、泰豪动漫、先锋软件、腾王科技、文港毛笔等一批优秀文化企业,打造了万达文化旅游城、一江两岸城市灯光秀、南昌瓷板画艺术博物馆等一批城市文化品牌,推出了国际军乐节、伶伦音乐节、江西当代艺术展、楹联文化艺术节、绳金塔庙会等一批知名节庆会展活动。

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南昌市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立体框架,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唱响改革发展“主旋律”,为南昌市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扎实推进网络平台建设,抢占舆论制高点。全力推进了南昌全媒体中心建设,打造了全媒体“中央厨房”,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南昌头条”APP政务1.0版本已上线,推出了第一批13个县、区(含新区、开发区)头条专栏。组织南昌市政务平台单位入驻“今日头条”“南昌头条”“网易”等移动客户端,拓展了南昌市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南昌新闻网传播能力显著增强,荣获2017中国年度影响力传媒网站称号,《龙王庙立交桥拆除延时摄影作品》产生国际影响,获新华社等权威媒体转载,荣获第25届江西新闻奖移动作品类一等奖。

为营造清朗健康网络生态环境,南昌市委网信办加大了网络巡查力度。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重点网站、平台管理,完善约谈、警告、停业整顿、关闭网站等制度。全面加强预警防护,对辖区主要政府部门网站的安全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平台可以对网站出现的安全漏洞、网站页面遭受攻击篡改等状况进行全方位、全时段的自动预警监测,结合专业的安全服务技术人员对监测结果进行二次人工分析,对网络安全态势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及时预警,减轻恶意破坏行动的危害。

主动发声,传递政务信息。南昌市不断加强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围绕党委、政府重大政策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等,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和权威发布力度。全年召开了各类新闻发布会50余场(次)。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