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郑州:文化消费成为春节期间新时尚

时间:2019-02-18 11:38:26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訾谦

2019年春节期间,春光明媚的河南郑州有了一个新变化——聚在一块喝酒、打麻将的少了,逛博物馆、看电影、泡图书馆已成新潮流。

正月初二一大早,郑州市民赵锦带着7岁的儿子来到郑州博物馆,看看剪纸,拓印木版年画。听说馆里刚好演出原创文物故事舞台剧,赵锦在手机上预约了两张票。“郑州博物馆是我们今年春节出游的第一站,馆里春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让儿子学到了不少知识。”赵锦说。

喜庆的条幅、大红的灯笼、冬日的鲜花,将郑州博物馆装点得年味十足。走进郑州博物馆,记者看到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连德林正在做猪生肖剪纸,旁边是猪生肖拓画,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试印。据副馆长郭春媛介绍,郑州博物馆推出了剪纸、拓画、原创舞台剧、猜谜等活动,让参观者体验传统年味的乐趣。

据了解,今年春节,为了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郑州博物馆组织了中原民风民俗系列活动。郭春媛表示,希望通过提供丰富多彩的春节传统文化大餐,让更多老百姓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和博物馆一样,春节里的电影院也是热闹非凡。近年来,“过春节看电影”俨然成为各地的一项新年俗,很多影城春节期间日均上座率增长十分明显。今年的贺岁档,一大批国产电影叫好又叫座,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有超过1.3亿人次到电影院观影。

“我和朋友们都是吴京的粉丝,得知吴京出演《流浪地球》后,我们就一直盼着上映的这一天。”观众朱若愚说,“现在年轻人生活节奏非常快,趁着假期看几场贺岁电影,在休闲放松中过大年,成为一种新时尚。”

像朱若愚这样的观众不在少数。当记者在手机上查询大年初三电影票时,发现郑州各大电影院中的热门电影场次均已卖出大半。“春节期间买电影票最好提前一两天,临时买票的话基本上买不到热门电影。”朱若愚说。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中国电影票房达58.4亿元,相较于2018年春节档小幅提升,其中《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位列春节档票房前三名。

在各个传统节日中,春节是文化底蕴最为丰富的一个。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的增加极大地带动了春节文化消费市场。除了热闹的民俗活动现场、座无虚席的电影院,一些“过年不打烊”的图书馆,也显示着文化消费的巨大潜能。

正月初五上午,刚过9点,记者在郑州图书馆看到,一楼的自助阅览室和二楼的期刊阅览室里已经满座。“这里的阅读环境不错,听说这个春节又上了一些新书,所以来这里看看书,感觉很好,假期里给自己充充电。”读者刘正凯说。

据了解,春节假期,郑州图书馆为广大市民准备了一系列文化大餐,迎新春书画展、“望文生画”创意绘画展、“姓氏文化展”以及优秀影片展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广受好评。

“今年春节假期,郑州图书馆接待读者约4万人次,这说明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文化消费也逐步由消遣型、娱乐型向知识型方向发展,相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的强大魅力将把更多人带进书籍的海洋。”郑州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