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东莞:国内首个产业园区文明公约诞生(图文)

时间:2014-07-01 16:37: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文海斌 王亚伟

国内首个产业园区文明公约发布仪式在东莞天安数码城举行

6月28日,国内首个“产业园区文明共建公约”发布仪式在东莞天安数码城举行。该文明公约以我国80年代初推广的“五讲四美三热爱”为蓝本,结合产业园区实际,形成“讲法治、讲正气、讲诚信、讲创新、讲低碳;城市美、园区美、心灵美、行为美;爱工作、爱生活、爱阅读”为基本内容的新园区版“五讲四美三热爱”。

据介绍,“五讲”中“讲法治”是指依法经营,抵制不正当竞争与违法侵权行为,与员工建立合法劳动关系;“讲正气”是指作为园区企业公民,见义勇为、传播正能量,实现园区内生的自由平等与公平正义;“讲诚信”指重合同,守信用,诚信经营,诚实守信、诚实劳动、诚恳待人,共建诚信园区;“讲创新”指企业及园区都不懈追求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等;“讲低碳”指园区企业有车人士在车灯上系上“蓝丝带”,主动带顺路的其他员工回家。同时,减少驾车,多使用自行车、电动车或公共巴士等低碳环保的出行工具。

“四美”中的“城市美”指参加每月5日举行的“清河青园亲东莞”环保活动,关注保护运河环境,关注城市卫生;“园区美”指保持园区环境整洁,不在阳台或公共空间堆砌废弃物,装修产生的垃圾等投放到指定区;“心灵美”指所有园区企业公民参加每年8月1日的献血活动,园区邻居间怀感恩之心,互相需诶、互相欣赏、不吝赞美。

“三热爱”中“爱工作”指热爱所选择的事业,制定清晰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坚持“要事第一”与“今日事今日毕”原则;“爱生活”指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坚持每天在园区绿道慢跑、骑行;“爱阅读”指为自己制定阅读计划,一年读懂十本书,参加园区阅读季活动,与他人分享阅读的乐趣。

东莞天安数码城董事总经理何文表示,园区版“五讲四美三热爱”是园区签约、入驻的300多家企业及专家、学者以头脑风暴的方式讨论、形成的,基于园区企业越来越多,员工越来越多且以80后、90后为主的现实,公约内容一方面跟园区企业的经营理念文化传播社会责任意识密切相关,对企业的人事管理也形成助力和合力;另一方面,能有效地传承我国的核心价值观,传承并拓展企业及公民的精神文明。

园区业主刘志强表示,制定园区公约很有必要,以后上千家企业做邻居,大家都遵守公约才好相处,才能共同维护好园区形象。

“公约制定出来后,我走访了园区68家企业,他们都表示将把园区和企业文化做扎实,推动共同文明。”何文介绍,东莞正制定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将建设和培育一批金融楼、商务楼、科研楼、中介服务楼、现代物流楼等特色主题商务楼宇,将吸引大中型民营企业总部和区域性总部等职能总部入驻,实现高端业态集聚。他认为,未来东莞的产业园区将不仅有各自的主题,更有自己的独特文化、精神内核。

最新信息

  本网讯 6月8日上午9时30分,伴随[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6月8日上午9时30分,伴随[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