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李克强总理讲话激发房车露营地产业(图文)

时间:2015-03-07 17:47:07  来源:迈乐途-517自驾游  作者:

房车露营地产业.JPG

2014年对于中国房车露营地产业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中国房车露营地产业在这一年开始走向国家发展的“台面”,我们也可以称2014年为房车露营地发展“新元年”。

总体来说产业的发展已经取得可喜的进步,但是各区域间的发展存在着很大的不平衡问题,例如北京、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区房车露营地产业发展相对于西北、西南以及中部等地区来说比较成熟。为了更加了解各区域间的发展状况,“摸底”房车露营产业行业生存状态,在此对各区域行业发展状况做“基本观察分析”。

房车露营地.JPG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有超过300个房车露营地。全国各地也在加快房车露营地建设,例如,北京市规划是3到5年建成144个,广东省规划3到5年建成150个,按照这个速度,未来3到5年,在全国露营地或将达到2000个左右。

房车露营是全民旅游的主流

落地旅游服务是一种自由的旅游模式,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旅游服务,在旅游策划和产品体验方面有更高的要求。房车旅游、落地自驾旅游如果能在全国成型将会促进两地间、省区间甚至全球的旅游交互,对中国旅游度假市场模式的改变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房车露营是全民旅游的主流,它对于维护GDP稳定增长,拉动内需上起到很大的支撑,将来会成为未来维护GDP稳定发展的生力军。

房车露营的发展趋势:政策扶持,前景乐观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房车露营建设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国有资产的进入可能会慢慢淡化,民间融资的需求逐渐增多。从政策层面来看,市场需求层面已经达到成熟阶段,加之政府的推动(国务院31号文件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六点关于促进休闲旅游的意见,第四点提到“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民间资本、国外资本会更加关注房车产业链的发展。

2014年汽车房车露营地奖励项目分配结果公告

依据《北京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政府奖励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财政项目资金竞争性分配试点工作的通知》和《2014年汽车房车营地项目奖励资金竞争性分配评审工作方案》,按照“市旅游委公开发布项目征集公告,区(县)旅游、财政部门联合组织申报,委托项目管理平台组织专家评审及投资审核,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和监督评审工作,市财政局审批预算、安排资金”的工作程序及要求,2014年汽车房车露营地项目奖励资金竞争性分配工作已顺利结束,下列7个项目通过专家评审获得资金奖励,现予公告。

房车露营地产业1.JPG

2014全国各地出台房车露营地产业相关政策

在2014年10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李克强总理在谈话中指出: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会议要求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其中要求“升级旅游休闲消费,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实施乡村旅游富民等工程,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

房车露营地产业2.JPG

李克强总理此话一出,房车露营地产业顿时欢声一片。随着国家不断出台房车露营地产业相关政策,房车露营地产业已进开始走向国家发展的台面。那么我们就来细数盘点一下,2014全国各地出台的房车露营地产业相关政策吧!

1.国务院发布2014年第31号文件《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房车露营将迎来春天

2014年8月22日,国务院发布2014年第31号文件《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了全社会的巨大反响。《意见》在大力推动常规旅游业的同时,还明确指出要“积极发展休闲旅游度假”,并首次将房车露营产业提升至国家层面,《意见》明确强调:“建立旅居全挂车营地和露营地建设标准,完善旅居全挂车上路通行的政策措施”。

房车露营地产业3.JPG

《意见》还明确规定国家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旅游局、体育总局等相关部门,要在2015年6月底前出台具体措施,建立旅居全挂车营地和露营地建设标准,完善旅居全挂车上路通行的政策措施。

《意见》一经出台,就引起了房车露营业界的热烈反响。某房车厂家认为:“《意见》的出台后,现在一直困扰着我们的房车上路、上牌等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房车这个产业将真正迎来爆发式发展时代!《意见》将充分鼓舞房车露营从业者的信心!”

2.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第46号文件,鼓励发展建设汽车露营地

3.福建省颁布规范化汽车露营地建设服务标准

10月30日福建省旅游局传来消息,该局近期明确了休闲集镇、特色村、露营地及休闲驿站的建设与服务规范。

据了解,福建省旅游局于10月印发的《福建省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建设与服务规范》、《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建设与服务规范》、《福建省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和《福建省休闲驿站建设与服务规范》,明确了休闲集镇、特色村、露营地及休闲驿站的适用范围、定义、基本要求、设施要求、管理要求、服务要求、等级划分条件等内容,用以指导、规范全省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特色村、露营地及休闲驿站建设,提升村镇、露营地及休闲驿站的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服务水平。

4.上海市交通委发布规范房车租赁市场管理意见

2014年11月11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发布《关于规范本市房车租赁市场管理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

《若干意见》规定,从事房车租赁经营的企业,其车辆应当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中的自行式旅居房车,不包括拖挂类房车,并须按规定向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取得汽车租赁(房车租赁)经营许可,经营范围限定为房车租赁。新增房车租赁车辆额度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投放,首次投放5辆,再次投放不超过5辆。

《若干意见》规定,企业取得车辆额度后,必须在取得之日起一年内完成与所获额度对应的全部车辆、上牌、领取车辆运营证件。逾期未办理完成车辆上牌手续的,由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注销其车辆额度。

新增房车租赁车辆额度有效期为8年,如在有效期内进行车辆更新,则重新核准期限;房车租赁车辆额度不得转让,车辆转让、报废时,其额度(含车辆营运证)由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同步回收。

5.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体育行业标准《汽车露营营地开放条件和要求》

12月4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体育行业标准《汽车露营营地开放条件和要求》,该标准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标志着第一部国家标准诞生,中国汽车露营营地标准化建设全新起航。

批准函全文如下:

 房车露营地产业4.JPG

体育总局关于批准体育行业标准《汽车露营营地开放条件和要求》的函

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

你单位以汽摩字[2013]180号文报批的《汽车露营营地开放条件和要求》体育行业标准草案,业经我总局批准,编号和名称如下:

推荐性标准:

TY/T 4001-2013《汽车露营营地开放条件和要求》

以上标准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

国家体育总局

2013年12月4日

6.贵阳发布实施“自驾游与露营活动标准”

12月5日,贵阳发布实施《自驾车旅游与露营活动组织操作指南》,这是贵阳市首次以地方标准对自驾游与露营进行规范,在线路设计、行前准备、突发事件处理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均有具体要求。  

 房车露营地产业5.JPG

《自驾车旅游与露营活动组织操作指南》对汽车俱乐部组织、旅行社组织和自发组织的自驾游,在旅游过程中用自备设备,以在野外临时住宿和生活为主要目的的露营活动使用的露营地、帐篷、营位、房车都有具体要求。

标准提出了详细的数据规定,如:营地泊车位不少于50个、距离自驾旅游营地的游客接待中心不超过500米、帐篷搭设区与泊车位相适应,其地面应高于周围地面30厘米等等。

7.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12月2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提到,要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以及培育发展研学旅游。这将对汽车露营地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

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围绕城乡居民休闲旅游消费需求,加强休闲度假载体建设和功能配套,拓展城乡居民休闲度假空间。完善城市(森林、湿地)公园、休闲街区、慢行绿道等规划建设,满足自驾游、徒步游、自行车游等休闲旅游需求。到2020年,设区的市至少建成1处5A级景区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条城市旅游休憩带、1条特色旅游商业街(美食街、文化演艺街)。有条件的市要规划建设城市旅游综合体或主题公园。

培育发展研学旅游。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重大工程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院所,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建立和完善研学旅行管理制度,推动研学旅行产品规范发展。到2017年,打造10个省级研学旅行基地,设区的市至少建立1个研学旅行基地。将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等作为载体纳入中小学生教育范畴,建立健全中小学阶段研学旅行体系。鼓励对研学旅行给予价格优惠,积极创新研学旅游保险产品。

房车露营的发展迎合了国内旅游从观光旅游到休闲旅游的发展趋势,但是障碍很多

第一,国家对房车相关政策的限制比较大,比如房车上牌上路,很多地区对房车的认定不一致;

第二,人们的消费观念还有一个逐渐接受的过程;

第三,与房车相关的配套措施还不完善,国内缺乏比较规范的露营地,房车露营地的规划和建设是房车旅游发展需要破解的一大难题。

但从投资的角度,房车产业刚刚起步,市场动态不稳定,企业应该考虑清楚投资回报率的问题,谨慎投资。

最新信息

  为了切实做好枯水期和冬季安全管[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