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道路交通的再思考——“路权管理”(图文)

时间:2015-08-10 10:57:0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李开国

 路权管理.JPG

路权管理”是道路交通的核心

摘要:国内城市道路系统由于历史发展、地块开发模式等因素的影响,总体路网密度偏低,相比国外,我们的城市道路不是多了,而是太少。“路权管理”不当(过多的道路资源分配给小汽车交通)也是造成中国道路拥堵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中小城市。把更多的道路资源给公共交通,通过基于道路系统的公交专用道、BRT、地面有轨电车等系统,实现公交的专有路权,从而提高公交系统的运行效率和运行速度,增强与小汽车交通的竞争力。

1.我们的路是多还是少?

中国城市的路网密度与国外城市路网密度的对比差距较大。从道路交通本身来看,中国的城市道路不是多了,而是太少。

 

国内城市与国外城市路网密度对比

国内城市路网密度偏低的原因是多方面,其中地块开发模式(开放商拿地)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国外城市的尺度

 

国内城市的尺度

2.当斯定律与路权管理

交通经济学里有一条非常著名的定律-"当斯定律"(Downs Law )。这条定律的内容是:"在政府对城市交通不进行有效管制和控制的情况下,新建的道路设施会诱发新的交通量,而交通需求总是倾向于超过交通供给"。

当然,我们不能忽略了当斯定律的前提:“在政府对城市交通不进行有效管制和控制的情况下……”。如果我们采取一定的管制和控制的情况下,可能结果就不一样。

同样的道路建设,在不同的模式下会有截然不同的结果,而其中的关键就是“路权管理”。

模式一:小汽车路权优先“—结果是”不可持续

小汽车路权优先

模式二:公交路权优先“—结果是”均衡可持续发展

公交路权优先

3.“路权管理“是道路交通的核心

路权是不同的交通方式在道路断面上的权利分配,通俗的讲就是道路横断面的布局。宽一点,还是窄一点?专用还是混用?

道路路权的分配

首先要说明的是:道路交通不等于小汽车交通,尤其是在中小城市(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建设的代价太大,必要性不强),公共交通的建设很大程度上依托于道路系统,公交系统的效率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路权分配,道路交通与公共交通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

“路权管理”是道路交通的核心。“路权管理”不当(过多的道路资源分配给小汽车交通)是造成中国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重要因素,尤其在中小城市。

“路权管理”不当是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因素

基于道路的“路权”分配,体现了城市交通的发展理念

1.非机动车优先

非机动车优先时代

2.小汽车优先


小汽车优先时代

3.公交优先

公交优先(BRT—道路上的轨道交通)

4.小结

国内的道路系统由于历史发展、地块开发模式等因素的影响,总体路网密度偏低。

“路权管理”是道路交通的核心,“路权管理”不当(过多的道路资源分配给小汽车交通)是造成中国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中小城市。

道路交通不等于小汽车交通,尤其是在中小城市(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建设的必要性不强),在合理的路权管理下,道路交通与公共交通一定程度上是一致的。

从城市的发展来看(尤其是中小城市),把更多的道路资源分配给公共交通,通过基于道路系统的公交专用道、BRT、地面有轨电车等系统的建设,提高公交系统的运行速度和运营效率,增强与小汽车交通的竞争力,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措施。(作者单位:同济设计-交通规划设计院)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当前,长江正值主汛期,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当前,长江正值主汛期,水[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