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用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品格

时间:2016-01-04 09:45:19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马照南

一个民族要有伟大的民族精神,一个城市也要有独特的城市精神。可以说,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风格和个性的体现,是城市的亮丽名片。

刚刚结束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这一深刻论述,明确提出了城市精神的来源、内涵与作用。

一座城市,可以在短期内建设宽阔街道、高楼大厦,但城市精神却需要长期的积淀才能形成。城市精神来不得“短平快”,它也不应是少数人冥思苦想或心血来潮的产物。我们看到,近年来,各地纷纷提炼和发布自己的城市精神。然而,有一些城市提炼的城市精神明显属于跟风式的“急就章”。由于缺少对历史的认知和把握,对地域文化的深度挖掘,对风土民情的了解,往往把“高大上”的口号等同于城市精神,相互重复、缺乏特色。这种城市精神发布时看似庄严有力,但却经不起时间检验。

那么,怎样才能提炼出既彰显城市个性,又符合时代要求的城市精神呢?有特色的区域地方文化往往起到基础性的作用。人们对陌生城市的最初认知,第一印象常常是独特的地方文化标记。

城市精神要体现鲜明的时代要求,引领城市发展的方向。只有基于现实,才能形象生动、勃发活力;只有紧跟时代,才能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城市精神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它所表现的不仅仅是“过去时”“现在时”,还要体现“将来时”,展现城市的未来图景。

城市精神的语言表达应该生动活泼、简明扼要。要摆脱行政指令的色彩和标语口号的局限,贴近市民,便于实践,有社会推动力。城市精神应该与市民的价值观念、人文意识、道德操守、生活习惯等精神取向相吻合,做到“一听就懂”“张口就来”,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城市精神在日渐沉淀中沁润着每个市民,也涵养着这座城市的独特品格。从一定意义上说,有什么样的城市精神,便会培育涵养什么样的城市品格。作为一种文化基因和无形力量,优秀的城市精神润泽人的文明气质、行为举止,提升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要求政府清廉、爱民、务实,优化宜居环境,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作用于城市建设,形成独有的建筑风格、城市风貌和人文环境。优秀的城市精神体现在城市的每一寸肌理,渗透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它让城市更可持续、更有品质、更加迷人。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城镇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随之而来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安全隐患、文化缺失等问题日益成为困扰人们的“城市病”。城市精神作为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理应为有效化解“城市病”凝心聚力。这也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的现实意义之一。在我国社会转型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把握发展规律,以优秀的城市精神提升城市的品格气质,提升城市竞争力、张扬城市个性,不断增加全体市民的福祉,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