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北京:文化消费驱动城市经济

时间:2014-08-22 13:5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卢扬 卢笑笑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北京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文化消费作为新增长点,其潜力远未完全释放。在此背景下,什么样的措施才能切实有效地拉动文化消费?来自经济学界、文化投资界、文化旅游业的专家和从业者就此发表了各自的独到见解。

  消费潜力点由房地产转为文化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此前,中国经济虽然持续高速发展,但是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个大问题,就是发展不平衡。表现为将“钢筋水泥产业”看做中国最大的发展需求,在硬件上做了巨大的投入,中国也因此变得“太强壮”。然而,由于房子建设得太快,把未来房地产市场的空间透支了,市场便开始自发地进行调整。今年7月,北上广深四大城市房价首现环比全面下跌,打破了一线城市房价不会回落的神话。未来北京房地产市场还是发展的市场,只不过前面“吃撑”了,需要缓一缓。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房地产市场发力过猛,但房地产消费的富矿并没有很好地开发。

  在范剑平看来,房地产消费是物质消费,物质消费是对物质的需求,而物质的需求是有限的。文化消费属于精神追求,精神的享受是无限的。虽然两者都有待开发,但需要在文化消费前加个“更”字。由于物质的缺乏,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物质过度追求,忽略了精神享受。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生活走进小康,物质需要逐步得到满足,人们开始更加注重精神需要的满足,文化消费在生活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过去,由于民众看好房价,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了房地产市场。然而,在房地产市场降温后,民众的消费潜力会在哪里释放呢?“由于中国文化消费需求很大,消费潜力将会在文化产品中释放。但是目前中国吸引人的文化产品相对短缺。”范剑平直言。

  加强文化产品供给,需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范剑平认为,对于北京而言,一方面需要发展自身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满足市民在文化消费上的需要;另一方面,需要带动全国文化产业水平提高,并代表中国向世界展示文化软实力,增强国际影响力。

  北京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政策较多,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偏弱。“将来北京的发展应该是文化和科技‘两翼齐飞’。政府方面,不仅应在政策上引导、在资金上提供帮助,更重要的是对文化创作给予宽容的态度。文化创意产品存在争议是好事,人们在争论的过程中可以提高自身文化水平。”范剑平表示。

  谨防文化消费拉动外需

  文化资源需要科学配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就涉及到文化资源如何配置。文化消费分为两个部分,政府买单和私人买单,让政府买单很容易,但是让私人买单需要文化产品本身具有市场竞争力。

  对于“文化消费的引擎作用”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辩证地看待。文化消费升级并不一定能拉动内需。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升级,但是内需还是很低;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的时候,文化消费升级能不能拉动内需增长还是个问题。由于消费是流动的,如果文化消费升级了,而中国的文化产业没有做好,文化消费就到了其他国家,这就变成拉动外需了。因此,最关键的是提高我国文化产品质量。

  从国际经验来看,经济发展初期的特征必然是投资拉动。但当劳动力优势用尽后,经济发展就慢慢地转向消费拉动。与此同时,经济的发展从高速转向中低速,这是客观规律。

  投资界看好四大文化产业

  “春江水暖鸭先知”,投资者是一个产业的先知先觉者。目前,文化产业投资界比较看好以下四个文化行业:

  首先是电影行业。2013年全国总票房217亿元、2010年全国总票房101亿元,三年翻了一番。未来五年,中国电影全年总票房预计会在300亿-1000亿元之间。其次是演艺行业。百老汇歌剧院有近百年的历史,而中国除了传统的小型演出之外,还没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演出市场,可见国内的演出市场仍然具有很大的前景。

  动漫产业也是文化投资人士看好的领域。目前,中国动漫产业发展非常滞后。美国的电影市场有50%票房来自动画电影,在中国只有不到10%的票房属于动画电影,其中只有1/3是国产动画电影,这就意味着整个电影票房只有3%是国产动画电影贡献的。此外,投资者如今也开始热衷于布局游戏行业。中国的游戏市场在2013年大概是2000亿元,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手机游戏未来会有爆发式增长。现在的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大概在100亿元,未来三五年会达到500亿-600亿元。

  设计让物质消费更有文化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30年,是以资源和物质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在这个过程中,文化消费滞后了。现在又提出文化消费,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什么是文化消费。在今年的2月26日,国务院推出了《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文件第一次把文化创意服务提到国家战略的层面上,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核心是要带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国民经济的品质运行。文化创意要跟制造业、装备业、农业、旅游、体育以及文化产业的电影、音乐、演艺各相关领域一起带动发展,实现转型升级,这涉及到原来以物质消费为主体的发展模式需要转变为以文化消费为主体的发展模式。激发文化消费活力不仅仅是推出标杆性的文化产业,我们需要把生活消费变成文化消费。

  北京市在推动文化创新、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创意设计是联动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步骤。1919年,世界上第一所现代设计学院包豪斯成立,其宣言中写到“艺术就是设计”。这是在工业文化下,人们将传统手工与工业化的机器生产在文化层面上进行有机结合,形成精神需求进而带动生活消费,让物质消费变得更加有文化。

  文化旅游需特色化和差异化

  地产做文化必须依靠专业的团队,如果未来的地产行业有更多的机会做文化产业,还是会关注“把钱投在哪个城市、投在哪个行业、投在哪个产业,才能做到利润最大化”这些问题。

  2007年乌镇的游客只有几十万人,2013年乌镇的游客是600万人,一年创造的产值达60多亿元,这背后就是文化旅游产业的驱动。

  文化旅游项目就会对文化旅游产业有更深刻的理解,文化旅游产业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做文化旅游产业需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文化旅游产业需要特色化和差异化;第二,文化旅游产业需要综合的配套设施,如酒店、餐馆等。龙湖地产去年做了古北水镇的房产投资,建设了水镇旅游的配套设施。当初之所以决定收购古北水镇,一是认为文化旅游产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二是北京市给了很多的资源支持。

  北京的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可期,目前北京的文化消费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不到10%,而北京的恩格尔系数是30%。美国正好相反,文化消费占家庭总收入的30%,恩格尔系数不到10%。可见,北京的文化消费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市场潜力巨大。

最新信息

  如今,城市综合体已经成为贵州推[详细]

推荐信息

  如今,城市综合体已经成为贵州推[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