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城市建设要留有“乡愁”,留住更多文化

时间:2014-06-12 17:01:06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郭洪兴 朱虹 许梦曦

  自2013年国务院作出加快棚户区改造的决策部署后,四川省积极贯彻落实,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历史机遇的同时,更加重视加快解决城乡居民住房问题,同时将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四川省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遇到困难是如何应对和解决的?对于棚改工作又有哪些创新?近日,人民网记者专访了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

  人民网:请介绍下四川省棚户区改造工作完成的情况?

  何健:这几年,四川省棚户区改造工作在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改造力度不断地加大,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13年在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3万户改造任务的同时,还新启动了12.6万户的改造工作。2014年,四川省将实施“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其中改造棚户区(危旧房)40万户,比2013年改造计划增加了2倍多。

  全省规划2013年至2017年改造危旧房棚户区150万户,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今年,四川省在棚改工作上是飞跃的一年,将完成改造40万套,从数量上讲,今年完成的总量是前六年的总和。

  人民网:请谈谈在棚户区改造工作上政府是如何引导的?

  何健: 从发展历程看,实际上改革开放之初棚改工作就在不断地进行。这期间经历了很多阶段性工作,“棚改”高潮是在2000年以后,那时候叫“旧城改造”,真正提出“棚改”的概念,是李克强总理在东北视察时提出的。

  从政府引导的角度来说,四川省的“棚改”工作力度是很大的。首先是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才让棚户区改造有力推进。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亲自到市(州)为棚改做了调研,随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随后,省政府将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农民工住房保障纳入重大民生工程,实施目标责任考核。

  从改造目标上看,四川省的棚改和东北是有差异的。去年,国家下达的棚改任务是12.5万套,而四川实际完成了25万套。从实际情况来说,我们的“棚改”重点在于城市棚户区,也就是旧城的危旧房改造为主。

  人民网:棚改工作面对的困难是什么?四川做出了哪些应对与创新?

  何健:四川棚户区改造遇到的困难,那是与其他省一样的,最主要的还是资金问题。

  在这方面我们积极探索出了“省级平台统借统还”融资模式,以此来缓解了资金难问题。

  以前棚户区改造,可以通过对一部分土地拍卖后做房地产开发、或者商业配套建设,那样的话投入和收入基本平衡。而现在的实际情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基本上由政府硬性投入,因此政府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从成本预算来看,平均每户改造需要投入资金30万元,这还不含配套设施费需要的10万元。四川全省棚改的目标任务是150万套,需要资金投入约5000亿。

  今年四川省完成40万套改造,初步计算需要1200亿的资金,其中60%分布在县城甚至乡镇,很多县的财力有限就需要支持。

  今年4月2日,国家提出“利用国家信誉加快棚户区改造”,其实四川省已经提前探索实施了,我们搭建的“省级融资平台”实行统贷统还来解决资金难问题。

  四川率先找到了扶持落地的出路,今年预计需要600个亿,第一批申请了350个亿,第二批在申报过程中。另一方面,我们目前正在进一步探索丰富的融资方式和拓展融资渠道,也就是引进社会资金进入棚改工程。

  四川省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呈现的亮点,主要集中在领导重视、改造量大,以及各级政府和建设部门在工作中善于总结和创新。

  人民网:作为住建厅厅长,你如何看待棚户区改造工作?

  何健:棚户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

  我们在棚改工作和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吸取其他城市的经验教训,譬如能局部更新的地方,坚决避免大拆大建,遇到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街和古建筑时,努力认真做好保护工作。

  我虽然是住建厅长,但更重要角色是城市建设者的一员。城市建设虽然是一项推动经济发展的工作,我认为在建设过程中,一定要留有“乡愁”,留住更多的文化。

最新信息

  5月2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详细]

推荐信息

  5月2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